:::
活動花絮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活動彙整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活動彙整

高師大109第一學期資源教室活動成果 

  • 1090805_新生校園無障礙環境導覽
為協助英語系新生在開學前先熟悉校園無障礙環境,資源教室輔導員陪同學生、學生家長至宿舍、系上教室實地走訪,並與宿舍教官、系助教共同討論未來空間如何運用及改善,以更貼切學生使用需求。
 
  • 1090818_大專特殊教育學生學習輔導與策略研習

108-2的時間管理工作坊,分別在和平以及燕巢校區都已經實施完畢,過程中,我們也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從教材編制、包裝、教學影片拍攝、到實際的帶領經驗等,都相當的難得。考量時間管理也是現在大專生相當需要的一個重要能力,與學習成效息息相關,高師大特教中心明富主任特別帶領資源教室黃葳庭老師、林寶鈺老師以及謝依婷老師一同在研習的場合與大家分享。

 

  • 1090818_資源教室業務交流_與高雄科技大學、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在高雄科技大學及空中大學的邀約之下,高師資源教室於8月18日下午辦理資源教室業務交流活動。討論過程中,高師資教針對學校所提出的相關輔導議題進行分享,本中心蔡明富主任也一一進行回饋,席間各校的輔導員也提出不同的想法與經驗分享,讓學校在未來辦理活動上或進行學生輔導上能有更好的想法與動力。
交流分享的過程中輕鬆卻不失專業,大家暢所欲言經驗分享,期待能在特教業務的推行上更上一層樓。
 
  • 1090827_輔具再評估會議
因應身體病弱大一新生在大專階段的電動輪椅有增加於課堂中使用的需求,邀請輔具中心專員前來進行評估,將高中階段僅短暫代步使用的電動輪椅,依學生身形調整輪椅型號及配備,讓學生能夠長時間乘坐,以利大專階段的學習。此外也協助學生更換教室內課桌椅,讓學生在更換輪椅前的學習無礙。
 
  • 1090830_109-1視設系特教新生轉銜會議
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與資源教室輔導員,邀請視設系主任、導師、家長與學生共同與會,瞭解聽覺障礙學生學生現況及所需支持。討論後決議後續由資源教室協助告知任課老師麥克風之使用,協助學生無礙學習。此外也提供校內聽語障輔具中心及校外企業工讀的資訊,讓學生得以就近運用所需資源,也鼓勵其發展其優勢能力。
 
  • 1090830_109-1特教系特教新生轉銜會議
本學期新生為身體病弱的學生,會議上,導師及家長、學生一同參與,了解其健康情況,及討論未來入學後的特教需求。
學生十分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也能適時求助,會議上也跟學生確認選課狀態及討論對大學生活的期待,也了解學生平常的興趣,期待未來在學期間的適應狀況能更加順利。
 
  • 1090830_109-1體育系特教新生轉銜會議
本學期新生為學習障礙,在書寫及閱讀上較落後於同儕,但在體育項目的表現佳,在學習態度上也十分認真,並明確的了解自己未來的規劃,會議上系主任也提供許多不同的體育進路讓學生及家長參考,讓學生從大一開始規劃未來的工作目標,慢慢前進。
 
  • 1090830_109-1工業設計系特教新生轉銜會議
本學期新生為聽覺障礙學生,為了解學生的特教需求以及後續需要協助之處,召開轉銜會議並邀請學生、導師、系主任一同與會討論。
學生相當活潑、外放,對自己的障礙現況也很清楚,能夠適時求助,系上也針對課程的上課狀況各科課程內容與學生討論,讓學生思考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並歡迎學生未來隨時都可提出討論,期待未來在學期間的適應狀況能更加順利。
 
  • 1090830_109-1地理系特教新生轉銜會議
學生為身體病弱,需避免行走過久、碰撞或提取重物,特教中心主任、輔導員、系主任、導師、系助教、家長、學生共同參與新生轉銜會議,依據學生需求及系上課程活動規劃調整進行討論,包含提供緊急聯繫醫院個管師資訊、輪椅的借用與放置、協助同學安排、戶外課程與體育課程的調整安排等,協助學生在校學習的無礙與安全。
 
  • 1090830_109-1國文系特教新生轉銜會議
學生為肢體障礙,會議中由系主任、導師提供系上修課諮詢與建議,由特教中心主任、輔導員提供醫療、肢體動作評估資訊,後續亦協助學生進行體育課程調整安排
 
  • 1090908_特教系期初ISP會議
本學期開學第一周,為及早了解學生本學期學習狀況並妥善進行規劃,於開學第二天召開學生期初ISP會議。
會議上邀請家長一同與會,並因應學生在情緒控制上的相對弱勢,也邀請學生輔導中心的心理師一同討論。
會議上針對學生的學習狀況,資源教室轉述了任課老師在課堂上的觀察與後續輔導建議,家長也分享學生目前的醫療支持及暑假作息,大家共同討論支持方案,期待能讓學生在後續的學習上獲得信心並持續進步。
 
  • 1090909_和平校區期初關懷聚會
開學了,為了即早協助學生在選課、生活、學習適應上的疑慮,提供一個討論的環境與時間,故辦理期初聚會。
此次期初聚會學生參與十分踴躍,也在無形中主動聯繫互動,系所學長姐與學弟妹的討論及經驗分享也十分有趣。活動中,主任期許大家言無不盡,也鼓勵大家對於本學期資教辦理的活動都可踴躍參與。資教輔導老師在活動上針對選課、活動、及相關獎學金資訊進行說明,之後也一一與同學進行簡單的晤談,了解學生本學期的規劃及生活近況,並請同學填寫相關的需求表單及各階段所需不同的測驗評估資料。
 
  • 1090909_特教系期初ISP會議
學生因病導致視力受損,影響學習及生活適應,在相關的輔具支持及特教協助上需進行安排。且學生已屆大四,面臨課程實習及未來教師檢定考試及教師甄試等生涯議題,故於本次會議上,資源教室也邀請視障巡迴輔導老師前來提供建議,期能讓學生在規劃上能有更多元的思考方向。
本次會議上除討論本學習的學習支持提供之外,也關注學生目前本身的學習技能,是否已足以支持未來的就業環境。且因有校外實習課程,也提醒學生在交通安全上移動的方式,視障巡迴輔導老師也建議學生可藉由外校實習課程的機會,申請定向行動訓練師,練習獨立的交通能力。
 
  • 1090910_英語系期初ISP會議
學生為身體病弱,因疾病因素會有不定時劇烈疼痛,影響學生課程出席及作業繳交期程。特教中心蔡主任邀請學生本學期所有課程的任課老師出席,依據學生請假及考試評量調整進行討論,亦邀請衛保組、生輔組與會提供關於醫療與學校請假規定的資訊,學生、學生家長也親自列席說明,並準備資料向與會人員簡介學生病症及所需協助。
 
  • 1090911_事業經營學系ISP會議
學生目前為延畢生,所習得的學分數偏少,且因學習動機較低,學習策略偏弱,在學習上需要他人協助與提醒。會議上系主任一一檢核學生目前的修課情況,並提出建議,希望利用最短的時間可讓學生完成學業。本學期規劃申請課業輔導,針對系上較困難的必修科目,利用其他空堂時間,進行額外一對一的授課,希望提升學生的吸收,一步步完成學業。
 
  • 1090911_英語系期初ISP會議
學生為身體病弱,在教室座椅調整、校園無障礙環境支持均有許多需要協助之處,本次特教中心蔡主任邀請學生、學生家長、教務處、總務處營繕組、衛保組、生輔組、系主任及導師共同與會,依據學生特殊身體狀況給予支持協助。經討論後,由系主任協助向系上老師溝通說明提供學習協助,由教務處與系上協助安排減少學生更換教室的頻率,無障礙環境則由總務處持續協助改善,特教中心亦持續關注學生在學習、生活的需要並提供支持。
  • 1090914_數學系期初ISP會議
本次的會議針對三位學生進行討論:
案例一:學生目前面臨學分數嚴重不足的問題,導師以及系主任協助擬定學生的修課計畫,並且針對學生的優勢以及興趣,給予生涯上的建議。
案例二:學生的學習表現優異,惟在課堂重要訊息的接收以及人際互動上有協助的需求,家長也在會議中提出對學生的期待,透過會議的討論後續的協助方案。
案例三:學生在校的情緒適應、生活管理、課業學習等方面皆需要協助,會議中,數學系、生輔組、特教中心以及家長共同針對學生的生活、學習以及醫療部分的合作方式進行討論。
 
  • 1090915_燕巢校區期初聚會
開學之際,辦理期初聚與燕巢校區的學生們聯繫感情,並且針對選課、獎學金以及本學期辦理的活動等重要的事情進行說明。本次聚會,明富主任也有參與,與大家聊聊,關心大家的學習以及生活適應狀況。
聚會上,輔導員也一對一與大家確認選課的狀況,以及學習或是生活上的需求。針對年級,分別給與不同的量表施測,透過多元的方式來了解學生。
 
  • 1090915_特教宣導第一次籌備會議
本年度的特教宣導進入籌備階段,為了帶給大家嶄新的特教體驗,特教中心明富主任與特教系同學一同聚會,發想創意。
本次的特教宣導,主要針對視覺障礙來進行體驗,希望協助大家從障礙的狀況、輔具的使用,例如:盲杖、盲用電腦、擴視機等,並且透過體驗活動,包含:導盲犬、真人圖書館、點字卡片設計、恐怖箱體驗、黑暗箱體驗、視野缺損體驗以及視障影片撥放,了解視覺障礙者生活以及學習上的現況。希望透過完整的設計,讓大家好好認識一種障礙類別。也針對宣導的行政項目進行討論:包含宣導的時間、地點。
針對活動的打卡版設計,大家從「我們與視的距離」、「惡視力」、「視的迫降」、「視在哈囉」、「你有視嗎?你有事嗎?」、「發生甚麼視?」、「有視沒視」,有一番創意有趣的討論。
校內學生以及老師的宣傳方式部分:除了過去校內網頁、海報廣貼、全校信件通知、資源教室臉書與網頁的活動宣傳外,也發想了系學會協助宣傳、直播宣傳、大聲公廣播、教師邀請卡發放、臉書、ig等網路宣傳、抽獎活動等,吸引同學參加。
下次的會議,除了針對上述的方式進行討論外,也會針對活動的分工、影片的撥放、活動場地的設計、並且拿出過去所有針對視覺障礙的關卡與使用的道具做更細緻的討論。
希望藉此會議,設計出與過往不同的特教宣導,為無障礙校園努力。
 
  • 1090915_美術系期初ISP會議
依據自閉症碩士班同學論文發表議題進行討論,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邀集學生、學生家長及論文指導教授共同參與,瞭解到透過指導教授安排協助同學的幫忙,加上家長的關懷支持,還有特教中心的持續介入,學生已自行完成第一次論文審查,後續在大家對於自閉症特質能給予理解,並提供支持引導學生表達,持續協助學生完成學業。
 
  • 1090915_生科系期初ISP會議
本次會議,邀請學生家長、導師與會,針對學生本學期所選修課程的協助方式進行討論。其中,學生導師根據學生對繪畫的興趣以及學習特質,結合圖像以及生科系的學習專業,替學生量身規劃出完整的作業呈現以及評分方式,家長以及輔導員都能感受到導師的用心,希望透過此協助,讓學生順利完成本學期的學業,並且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 1090917_英語系入班宣導
學生為身體病弱,上課需要使用特製桌椅,且需維持教室冷氣開啟,避免拿取重物及碰撞,長距離的移動也需要同學從旁協助,因此在與學生討論過後,由學生自行向班上同學說明自己的疾病,再由輔導員說明可以提供協助的方式,讓班上同學可以更加認識特教學生的情況與需求,並就近提供協助支持。
 
  • 1090921_數學系個案會議
為討論數學系特殊需求學生的課業學習、住宿適應以及安全議題,特殊教育中心明富主任召集會議,由副校長主持,邀請學務長、數學系主任以及導師、生輔組、資源教室輔導員等人參加會議,共同合作討論後續的協助方案,希望提供學生在校穩定的學習以及生活環境。
 
  • 1090923_特教宣導第二次籌備會議
特教宣導正在緊鑼密鼓的籌備當中,明富主任為了讓與工作人員的會議可以更確實的討論,召集本次會議,與輔導員一同確認第三次會議以及活動的概念及方向。會議中,檢視過去宣導會議使用的道具以及教案,也針對第三次會議的附案內容進行調整。也挑選了幾部視障相關的影片,包含「相信視障多元就業微電影」、「馬路上無助徘徊險遭車撞?體驗視障者生活遇暖心台灣人」、「你看 如何協助視障者」、「特殊教育微電影-青春手拉手--教師篇」、「獨立特派員145集20100421{暗中學習} part 1、part 2」預計於第三次會議與工作人員分享。
第三次的會議,將會完成各組的分工、主題名稱的訂定以及未來會議時間的確認。
 
  • 1090923_特教宣導第三次籌備會議
特教宣導籌備會議進入第三次,在會議前,針對關卡、宣導主題有了初步的構想,並將視覺障礙訂定為本次宣導的障礙類別,因此,第三次會議的主要的目標為:訂定宣導活動主題名稱、體驗關卡的訂定與分工、教案格式的確認以及後續會議時間的討論。
會議的一開始,與大家分享了活動當天希望撥出的視障相關的影片,包含「相信視障多元就業微電影」、「馬路上無助徘徊險遭車撞?體驗視障者生活遇暖心台灣人」、「你看  如何協助視障者」、「特殊教育微電影-青春手拉手--教師篇」、「獨立特派員145集20100421{暗中學習} part 1、part 2」。
另外,也帶來過去針對視覺障礙進行過的體驗內容、教案以及道具,例如:盲杖、點字機、闖關卡、關卡說明板等與大家分享,讓大家完成分工。
分工部分,為了協助經驗的傳承,特地安排了有經驗的學長姐與學弟妹一組,也決定了兩位總召,另外,除了每一個關卡的關主之外,還分配了服務台、美編組、攝影組以及網路宣傳組的工作人員。
主題部分,前一次的會議想了許多方案,例如:「我們與視的距離」、「惡視力」、「視的迫降」、「視在哈囉」、「你有視嗎?你有事嗎?」、「發生甚麼視?」、「有視沒視」等。會議中透過投票,也將最多人喜愛的「視在哈囉!」設定為本次的主題。
會議後,各關的關主分別回去擬定關卡的教案,包含關卡名稱、闖關方式、需要的時間與器材等,並且在下一次的籌備會議上與大家分享,並進行試帶。
 
  • 1090926_迎新團聚慶中秋戶外體驗活動
在新生加入高師資教大家庭且適逢中秋前夕的9月份,資源教室特別辦理戶外體驗活動,邀請資源教室同學一起搭乘捷運認識高雄,也親自製作綠豆椪帶回家跟家人朋友分享。活動中資源教室同學們相互協助,從捷運票卡儲值、月餅製作,讓彼此的情感更加凝聚。透過糕點製作體驗與導覽,也讓大家認識傳統糕餅文化習俗,並親自體驗手作的樂趣。

 

  • 1090928_特殊教育入班宣導
為協助身體病弱的學生在班級獲得同學就近協助,像是避免碰撞及激烈活動、協助推行輪椅、協助於學生無法到校時提供課堂重點提醒及筆記抄寫。經與特教生討論後,由輔導員入班進行血友病及所需協助介紹,增進同學瞭解,也讓班上同學都能成為無礙推手。
 
  • 1090929_數學系個案討論會議
為討論數學系特殊需求學生在住宿適應以及安全的議題,特殊教育中心明富主任召集、主持會議,並且邀請學務處、生輔組、數學系以及輔導員等相關人員與會。會議中,與會者針對目前在輔導以及管理上所面臨的問題提出討論,大家也一起集思廣益,在教育以及輔導的層面上,討論可行的對策以及方式。

 

  • 1090929_美術系期初ISP會議(一)
為協助情緒行為障礙(選擇性緘默症)的準畢業生可以預作畢業前轉銜準備,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系主任、導師、學生家長共同與會,交流學生在其能力上的優弱勢,針對學生未來繼續就讀研究所或就業共同提供諮詢建議。
 
  • 1090929_美術系期初ISP會議(二)
本次會議由特教中心蔡主任、資源教室輔導員,以及系主任、學生家長共同與會討論,考量肢體障礙學生復學後的學習與心理調適,由系主任提供畢業學分修課規劃建議,家長提供情緒支持,特教中心持續提供學習與生活輔導,並協助宣導提供更友善的無障礙環境。
 
  • 1091005_特教宣導第四次籌備會議
今年度的特教宣導將會有七大關卡,分別為:服務台結合擴視機體驗、導盲犬知識分享、真人圖書館、導盲杖體驗、點字機體驗、恐怖箱以及視野缺損體驗,由工作人員擔任關主,針對每一個體驗的主題,設計了3-5分鐘的體驗活動。本次會議的流程如下:
1.各關卡教案報告:
(1)服務台結合擴視機體驗:於闖關卡加註過關文字,並列印不同擴視機型號供大家認識
(2)導盲犬:邀請導盲犬協會前來宣導,並且透過問答的方式,讓參與者了解導盲犬的相關知識。
(3)真人圖書館:視障生的自身經驗分享以及輔具使用的示範,讓大家了解視障生的學習以及生活方式。
(4)導盲杖:參加者可以體驗使用導盲杖以及人導法兩種方式,了解視障者如何透過輔具或是他人協助,到達想要去的地方。
(5)點字機體驗:透過操作點字機以及觸摸點字,認識視障者的溝通文字。
(6)恐怖箱:以觸摸方式猜測箱內所裝的生活物品,體驗視障者仰賴觸覺來接收資訊的生活方式。
(7)視野缺損體驗:戴上模擬眼鏡進行比手畫腳的遊戲,了解視野缺損的狀況以及所造成的影響。
2.教案的部分,提醒大家可以針對各項視障輔具列出說明指導語,於指導語中,新增關卡體驗目的說明,並重新構思關卡名稱,
3.下次會議時間為10/12,大家在10/8繳回修正後教案。10/12會議時須準備各關道具與說明板
 
  • 1091006_血友病衛教宣導會議
為提供患有血友病的特教學生一個安全與正確的照護環境,也瞭解緊急醫療處理程序,本次由醫院血友病中心的個管師到特教中心分享血友病的照顧知識,除了特教中心蔡主任與輔導員參與,也邀請衛保組護理師及系助理前來,共同為特教生串連起校內的保護網。會議中討論在短期目標中,可由個管師提供血友病衛教宣導單張及緊急醫療聯絡卡,供系上宣導及需緊急醫療時使用,同時也提醒學生可在體育課或戶外課程當天早上(或前一天晚上)預防性注射凝血因子。而在中長期目標則鼓勵學生可定期接受預防性注射,增加對於預防注射的接納度,進而可學習自我注射,為其未來生活增加自我掌控的彈性。

 

  • 1091012_特教宣導第五次籌備會議
本次的會議,請各關關主負責試帶完整的體驗活動,並且將關卡的名稱定案:
1.各關卡的名稱、教案體驗及回饋內容如下:
(1)服務台(結合擴視機的體驗):擴視機的介紹可以增加靜態圖文說明,增加體驗流程的彈性
(2)視狗意-導盲犬體驗:導盲犬知識的傳達以及問答的流程可以結合,增加體驗的流暢性。
(3)你的電腦不是你的電腦-視障真人圖書館:視障生的經驗分享結合盲用電腦的體驗,限制盲用電腦的體驗時間,控制關卡整體的體驗時間。
(4)是杖不視障-導盲杖體驗:增加障礙物的重量,避免障礙物在體驗過程中被推動,影響體驗動線。說明的部分,新增盲杖使用者在路上可以會遇到的危險。
(5)不點不相視-點字機體驗:體驗猜密碼關卡時,要遮擋數字點字,增加體驗的真實性。
(6)視外桃源-恐怖箱體驗:新增恐怖箱的數量,充分使用關主的人力,也減少體驗者等待的時間。
(7)實事球視-視野缺損體驗:將比手畫腳的方式調整為丟接球,避免模糊體驗的焦點,另考量體驗者可能已經有戴眼鏡,可以使用遮擋鏡片的方式來體驗。
2.將視障影片上傳至工作群組,工作人員用投票的方式來決定活動當天撥放的影片。
3.下次會議時間為10/19,大家在10/16繳回修正後教案。下次會議,關主準備修正後的體驗道具,進行實際的演練。
 
  • 1091013_交通費審查會議
為協助本校身心障礙學生於就學期間的接送安全與經濟支持,教育部補助符合申請資格之學生交通費用。資源教室召開交通費審查會議,邀請嘉義大學陳明聰教授前來與會,共同瞭解身心障礙學生的障礙情況與就學情況,以利提供適切的協助!

 

  • 1091016_無障礙環境評估會議
因罕見疾病致身體病弱的特教學生,在轉換教室時均須使用電動輪椅代步,為就近在主要上課大樓提供一個更加合適的空間作為課後收存電動輪椅使用,維護學生行動學習輔具的安全。本次由資源教室輔導員陪同學生及家長、罕見疾病基金會南部辦事處主任,並會同系助教、院秘書共同探勘教學大樓空間,討論可供使用的非開放空間,讓學生於課後停放電輪。
 
  • 1091016_國文系期初ISP會議
學生為學習障礙的碩士班研究生,本學期開始增加教育學程修課,也因為導師與系主任都有更換,透過ISP會議的進行讓系主任(兼導師)了解學生能力現況,系主任也針對學生目前修課及畢業、實習規劃提供建議,並叮嚀學生因目前修課學分較多,需留意時間調配,而資源教室輔導員亦持續關心學生適應及提供情緒支持。

 

  • 1091019_特教宣導籌備第六次籌備會議
本次的會議,主要討論以下事項:
1.網路宣傳:透過臉書活動預告、活動倒數、廣發全校信件、校園網站等方式進行宣傳,並且舉辦臉書抽獎活動。會議中,大家也一同檢視了第一篇活動預告內容,提供負責人修正的意見,負責人將在本周將內容公告,邀請大家一同參與。
2.美宣相關討論:提供關卡板的格式,請工作人員依據格式修正後繳交。
3.抽獎活動舉辦:討論臉書抽獎以及活動當天的抽獎方式及禮物
(1)臉書抽獎活動:只要按讚本粉絲頁、分享活動預告貼文並且標記兩位好友,即可參加抽獎,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物。
(2)活動體驗抽獎:參加者只要完成所有闖關,即可參加抽獎。
(3)體驗者,都可以兌換到一個可愛的小文具。
4.其他相關視障輔具運用方式討論:除了關卡之外,還準備了許多視障相關的輔具,會議中決定,增設輔具展示區,透過靜態文宣的展示方式,讓體驗者也可以認識更多視障的輔具。
5.教案演示以及回饋:各關卡的教案都漸漸上手,只需要將指導語解釋得更加順暢熟悉即可,需要修正的小細節如下:
(1)實事球視-視野缺損:可以多準備一副模擬不同視野缺損狀況的護目鏡,並且注意丟球的力道以及方向。
(2)是杖不視障-導盲杖:可以新增碰到障礙物可以怎麼行進的說明。
6.下次會議目標:
(1) 10/26進行完整的教案演練
(2)10/21,工作人員需要繳交修正後的教案以及闖關卡、打卡板等美宣用品、擬定教師邀請信件的文案
(3)10/22完成禮品採購、輔具展示使用看板以及說明板
 
  • 1091021_職場人際工作坊(一)
身心障礙學生在求職過程中,常常遇到困難,在履歷的撰寫上也時常言不及意,難以將優勢能力充分展現出來,藉由此次工作坊的帶領,輔導員與學生討論履歷的撰寫與排版,協助學生建立出充滿個人特色的優秀履歷。
在本次課程中,輔導員與學生分享及討論設計履歷的架構,需要注意哪些面向,例如:頁數的多寡、自傳的撰寫提醒、如何舉例說明自己的經歷與傳達個人的特質...等等。
參與的同學也有半數是高年級的學生,在未來的求職路上也即將開始準備資料,所以也鼓勵學生於下一堂課程中,可將自己的履歷帶來互相討論,期待能提升學生在履歷撰寫上的實質經驗!
 
  • 1091023_高雄女中弱勢宣導暨特教體驗活動
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率領資源教室輔導員一起前往高雄女中,讓高雄女中的學生能夠以講座及體驗的方式,了解特教系所學內容及特教概念,以利其安心規劃就學未來!
除了一般性的講座介紹之外,活動中也安排學習障礙、情緒障礙及視覺障礙的體驗,讓學生更了解如何協助身心障礙人士,也能對特教的領域更有概念,增加對升學的吸引力。
會後蔡明富主任也親自拜訪高雄女中林香吟校長,林校長對此活動也給予最誠摯的鼓勵與支持。

 

  • 1091026_特教宣導籌備第七次籌備會議
本次的會議,主要討論以下事項:
1.教案演練:為了使體驗活動流暢進行,各組把握時間,再次演練當天的闖關活動。同時,也針對幾個關卡,討論當天可能會發生的狀況以及應對方式。
(1)視不適電腦:若闖關者在盲用電腦操作時間過長,可以適時地提出協助。
(2)實事球視:準備兩副模擬眼鏡,除了讓體驗者可以有不同的視野缺損狀況的體驗外,在人潮較多時,也可讓兩位關主可以同時進行闖關。
(3)導盲犬:影片的速度可以調整為兩倍速,不影響體驗者觀看,也可以加快體驗時間。
(4)擴視機:確認擴視機閱讀時,提供的文字解析度,避免影響文字的辨識度。同時,擔心服務台需要處理的事項太多,調配兩位工作人員提供機動的庶務協助。
(5)恐怖箱:新增兩項觸摸時很相似,僅有細節不同的觸摸物,讓體驗者更能感受到視障的真實生活狀況。
2.抽獎活動宣傳:網路的宣傳活動已經開始,提醒工作人員協助分享。
3.活動流程確認:再次與工作人員確認活動的流程,上午8:45開始場佈,請工作人員準時抵達,另外也確認場地位置圖以及當天的注意事項,確保當天活動流程可以順利進行。
4.活動宣傳照拍攝:會議的最後,每關關主拍攝倒數照片,搭配每一關的關卡介紹,進行網路的活動宣傳。
 
  • 1091029_特教系學生個案會議
學生因學習低成就,面臨修業年限即將屆滿的壓力,在情緒調適與人際溝通上皆出現影響,資源教室召集系所相關老師及人員、學輔中心,共同討論學生的需求及困難因應,希望藉由多元的支持系統提供協助。
 
  • 1091104_職場人際工作坊(二)
本場次與學生討論履歷的架構與內容,實際的提供學生修改建議。活動中也設計小活動,讓同學直接設計自己的履歷架構及撰寫自傳內容,藉由實際動手撰寫的過程中,同學們也可以有機會停下來去思考如何介紹自己,安排履歷內容。活動中也有同學提供自己的履歷讓大家進行討論與回饋,增加實務的經驗!
此外,輔導員也介紹求職相關網站,讓學生在搜尋職缺時有更多的資源。

 

  • 1091105_特教宣導第八次籌備會議
特教體驗活動就在明天,在會議中與大家確認活動的重要事項:
行政事項確認:
1.器材清點:請所有的工作人員再次確認自己的道具以及需要器材。
2.明日抵達後,先將各關卡的桌椅定位後,再搬運各組的道具。
3.雨備場地調整:下雨時場地調整:針對雨勢,調整闖關的執行地點。
4.提醒大家以組為單位,分別留意組內的人是否起床,並且在出發後,於群組內報備。
闖關流程確認:
1.請各組留意闖關的流暢度,若碰到卡關太久,請關主適當的給予協助。
2.闖關等待的人數較多時,也請關主適當的引導體驗的人先到其他的關卡闖關。
宣傳組確認:
1.預先將大聲公錄音。
2.導盲犬將於11:30抵達,抵達後,可以透過大聲公讓大家知道,提高大家參與的意願。
3.大聲公使用時,避免干擾運動會的進行。
4.邀請時,可以宣傳體驗活動的獎品(例如:兌換小獎、高教深耕獎助金、抽獎活動等),邀請同學參加。
5.主動邀請師長參加。
攝影組確認:
1.明日搬運器材時,就需要開始記錄。
2.訪談的人數越多越好。
3.相機已經都充好電,但還是要準備行動電源備用。
 
  • 1091106_特教fun體驗「視在哈囉!視覺障礙體驗」
今年度的特教宣導活動,針對視覺障礙設計了豐富又有趣的互動關卡以及影片以及輔具的靜態展示關卡,讓大家可以深入的了解視覺障礙。
關卡內容相當多元,除了導盲杖、恐怖箱、點字機、視野缺損等體驗活動之外,還設置了真人圖書館,有視覺障礙的學生帶領大家使用盲用電腦,也與體驗者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另外,也邀請導盲犬協會到現場,與大家分享偉大又可愛的導盲犬引導的方式。
透過簡單的體驗,讓大家體會到了視覺障礙的不便以及如何協助視覺障礙者。一天的活動下來,體驗者都覺得有趣同時也能獲得許多知識,相當具有意義。
 
  • 1091118_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
本學期召開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除了依教育部規定審議明年度申請之經費及工作計畫之外,資源教室針對特殊重大個案,也進行個案報告,藉由會議的召開,建立全校性的支持網絡,共同為學生提供協助,了解需求。
此次的提案討論,針對校內無障礙環境的改善進行討論,因應病弱學生的特殊需求,學校積極回應,期望用最高效率來協助特教學生,建立安全無礙的友善校園。
會議間,也邀請學生家長出席,直接進行面對面的溝通與討論,讓學生及家長免於擔憂校園環境與就學權益。
 
  • 1091125_職場人際工作坊(三)

本場次討論履歷撰寫的架構與期待,輔導員在投影幕上顯示幾個不同的履歷形式,有較為正式,大部分公司的公版;也有較有設計感、活潑的數值圖表版本。實際提供格式設計的模板,讓學生在設計履歷時增加選擇。活動中發下兩個版本的履歷表格讓學生填寫,有企業版與一般版,藉由實際動手填寫的過程中,讓學生思考自己適合哪個版本的履歷,同時思考對於履歷內容、格式的期待是什麼。
此外,主任到場勉勵學生,希望學生在進入職場前將履歷技巧備齊,並詢問此次活動是否需要調整。學生表示,一、二年級學生因為對於進入職場還沒有急迫性,所以對履歷動機較低。而四年級學生則希望有個別時間可以與輔導員討論自己的履歷,才有更深入的探討,做出較為精緻的履歷。

 

  • 1091127_數學系特殊需求學生個案會議
為討論數學系特殊需求學生在住宿適應以及安全維護之議題,特殊教育中心明富主任召集此會議,並由廖副校長主持會議,邀請學務處、生輔組、數學系、學輔中心、通識中心以及輔導員等相關人員與會。與會者針對學生的住宿規範及安全議題上所面臨的困難提出討論,經過大家的集思廣益以及各單位提出的專業建議,會議中也擬定出可行的對策以及輔導方式。
 
  • 1091202_屏北高中特教體驗活動行前討論會
資源教室將於12/9出隊國立屏北高中進行特教體驗活動,故辦理行前討論會議。
會議上針對當日出隊流程進行說明及討論,並依據場地實照進行組別分配。本次活動安排三大障別,共有六道關卡進行體驗,也一一針對教案進行的方式進行討論,並找出最順暢的活動過程,期待可讓下周的活動順利圓滿完成。
 
  • 1091202_高中生彈性自主學習課程_健康與福祉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協助教務處辦理高中生彈性自主學習課程,課程中跟來自高雄區的學生們分享打造無障礙友善環境的議題並安排特教體驗活動讓學生進行參與。
課程中主任分享許多無障礙環境的設施,讓同學們理解日常生活中的特教概念。
後半段時間用情緒行為障礙、學習障礙、視覺障礙的體驗活動與學生進行互動,藉由體驗活動讓同學更加理解特教概念,也讓整體活動更加活潑。
 
  • 1091208_屏北高中弱勢宣導體驗活動
為協助弱勢高中生認識高師大校系、校內弱勢助學資源,以及可尋求的特教支持,增進弱勢高中生對於大學的親近性。本次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帶領三名輔導員前往屏北高中,屏北高中林校長表達感謝與肯定,希望藉此機會讓學生更加了解大專資源。活動中除了知識講授,協助高中生認識高師大,預作未來生活準備,也透過活潑有趣的特教體驗活動,拉近彼此的距離。

 

  • 1091209_屏北高中特教體驗暨弱勢宣導活動
為建立高中端弱勢學生的入學興趣,提升就學機會,特教中心團隊前往屏北高中辦理特教體驗宣導活動。
安排大學生擔任體驗活動的關主,與高中同學進行互動,使其增加對高師大系所的了解與就學興趣。
本次活動安排三大障別的體驗活動,分別為:視覺障礙、肢體障礙及學習障礙,同學們也分享在校園間看過肢體障礙的同學,藉由體驗的過程中,更加理解身心障礙人士的不便,同學們也踴躍的分享若是自己遭遇這樣的不便,一定會非常挫折,並感謝資源教室團隊辦理此次的體驗活動,希望未來能安排更長的時間參加體驗。
 
  • 1091211_大專轉銜列車:鳳山高中x高師大
為增進高中特教學生.家長對於大專生活及大專特教資源的瞭解,協助學生預作進入大學生活的準備,以利大專生活適應與轉銜。在鳳山高中輔導室的邀請下,資教輔導員前往分享大專特教學生常見問題,以及對不同特教類別學生的協助經驗,並提供轉銜準備的建議。講座中家長熱烈提問,輔導員也都一一回應,鳳山高中輔導室陳主任也到場表達感謝,讓大專轉銜更加完整。
 
  • 1091216_高中多元選課特教宣導活動
為了增進高中生對於特殊教育的深刻體驗,也發揮學生創意,共同為特教宣導努力。本次活動透過帶領學生進行學習、視覺、情緒障礙體驗活動,分享特殊教育微電影,進而指導學生分組拍攝出學習、視覺、情緒障礙的無障礙宣導影片,並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講授課程等多元方式進行。學生在活動中均熱烈參與,並表示獲益良多。
 
  • 1091221_數學系特殊需求學生個案會議
為協助數學系特殊需求學生的安全維護以及學習兩大議題,學務處特別召開此會議,由學務長主持,除了邀請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校安中心、生輔組、數學系、學輔中心、及輔導員等校內人員外,為了獲得更加專業的建議,特別聘請屏東大學特教中心主任以及凱旋醫院精神科醫師兩位專家學者共同與會。會議中,針對目前在維護學生的安全以及學習輔導上所面臨的問題提出討論,經過大家的集思廣益以及專家學者所提出之專業建議,擬定出可行的對策以及輔導方式。

 

  • 1091228_和平校區期末關懷聚會
歲末年終,本學期已來到倒數的時刻了!在跨年假期展開之前,資源教室搶先辦理期末關懷聚會。
下周即將進入期末考周,資源教室鼓勵同學們再堅持一下,該完成的作業要記得完成,若有需要申請考試調整的同學也記得要趕快申請。
另也提醒同學趕快繳交獎學金申請資料,並通知下一梯次需提報鑑定的同學於寒假期間要趕快備妥相關資料喔!
希望各位同學在這學期都有個美好ENDING!
 
  • 1091229_燕巢校區期末關懷聚會
轉眼間,又到了學期的尾聲,期末考又將來到。
在這個時刻,資源教室辦理期末關懷聚會,輔導員與同學們一起聚餐,關切學生的期末考是否還有需要協助以及調整之處,並且透過測驗量表,了解學生的適應狀況。另外,輔導員也藉機會關心同學們的寒假安排,並且提醒同學們連假時留意外出安全。

 

  • 1100105_事業經營學系期末ISP會議
資源教室召開期末ISP會議,與學生家長、系主任、導師一起討論本學期學生的學習狀況。
學生因學習障礙的關係,目前延畢中,所需補修的學分數也較多。
本學期資源教室協助安排兩門科目之課業輔導,也密切追蹤學生到課情況,現階段學習態度已較過往積極且認真。
為協助學生順利畢業,會議上系所及資源教室也提醒學生要留意學分數及留意生活作息與安全,藉由多方合作的努力,共同協助學生。

 

  • 1100106_生科系期末ISP會議
資源教室召開期末ISP會議,與學生家長、導師一起討論本學期學生的學習狀況。
本學期,資源教室提供報告替代紙筆測驗的考試評量調整方式作為協助。會議中,也針對學生本學習專業科目與教育學程的修課狀況以及學生的生涯規劃進行討論,特教中心主任、輔導員以及導師也針對目前生科系的就業走向結合學生的長處提供就業上的建議,希望能夠協助學生在系上的發展順利。

 

  • 1100106_數學系期末ISP會議
資源教室召開數學系期末ISP會議,與學生家長、導師一起討論本學期學生的學習狀況。
本次分別針對三位學生進行討論:
案例一:針對學分數嚴重不足、身體健康狀況需要追蹤與關注以及學習動機較弱的問題進行討論,給予後續輔導上的建議。
案例二:學生的學習成績表現成效較不佳,導師會在下學期密切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況,及時給予課業上的輔導與協助。
案例三:學生的學習表現優異,惟在課程重點摘要、選課規劃以及人際互動上有需要協助,導師也將在下學期給予選課上的協助、特教中心主任也邀請學生家長,多鼓勵學生參加資源教室所舉辦的人際、社交技巧等工作坊,提升人際互動能力。

 

  • 1100108_資源教室期末ISP總檢討會議
在學期尾聲,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帶領資源教室輔導員檢視本學期所有特教學生ISP計畫是否符合學生需求,並討論需調整修訂之處,以提供所有特教學生在學習、生活、支持、轉銜服務有越來越完整的協助。

 

  • 1100112_美術系期末ISP檢討會議
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系主任、學生及家長召開兩場次ISP檢討會議。
場次一爲自閉症碩士班學生,經指導教授與安排學伴持續協助,本學期論文進度有大幅進步,討論下學期規劃結合特教宣導活動進行學生個人作品展覽。
場次二爲肢障學生,本學期經學校與家長共同協助,學習表現越益穩定,未來持續提供修課建議及輔導。

 

  • 1100112_數學系特教需求學生個案會議
為協助數學系特教學生在校能有穩定學習及行為表現,此次由校長親自主持個案會議,召集教務、學務、學輔、特教相關主管及同仁,且邀請凱旋醫院蔡醫師共同出席,討論更完善提供學生適性教育與輔導之方式。

 

  • 1100112_特教系期末ISP會議
資源教室安排本學期期末會議,在特教系辦理三場次,共討論6位學生。會議中有家長、學生及導師出席與會。
對於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資源教室了解學生現階段的生涯規劃,並於家長進行討論,下學期也會持續提供支持與協助。
第二場次的學生,本學期學習及適應情形穩定進步中,會議上主任及導師也給予肯定。
最後,在第三場次會議中,輔導員向導師說明學生本學期的支持服務情況,並將持續關懷追蹤,也感謝導師共同協助提供關心。

 

  • 1100113_英語系期末ISP檢討會議
透過期末檢視回顧本學期提供身體病弱學生的支持計畫,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系主任、系助教、教務組組長、學生及家長共同提出回饋。本學期在無障礙環境上有相當大的改善,後續亦持續維護無礙通行,也針對新學期的教室安排進行討論,以朝向安排固定教室努力,減少學生需更換教室的勞累及因應特製桌椅需求的問題。

 

  • 1100115_美術系特教學生作品展
學生為腦性麻痺,上下肢行動及口語表達均有所限制,此次參與系上作品聯展,這是他在高中之後第一次重拾畫筆,資源教室輔導員前往參與見證,學生分享作品特色:
1.這是用腳拿畫筆所繪製
2.學生設計時希望能將缺點放大,因為用腳沒辦法畫直線,索性在底圖刷出彎曲的線條,未來也可以成為自己作品的特色
看見學生不因障礙限制,發展自己的專才,進而將障礙重新框架為亮點特色,其精神值得學習,也期待學生未來個人獨展的誕生。

 

相關檔案
Image_0
與教官、系助教共同討論未來空間如何運用及改善_1090805 
Image_1
資源教室陪同學生、學生家長至系上教室_1090805 
Image_2
與教官、系助教共同討論未來空間如何運用及改善_1090805 
Image_3
資源教室輔導員陪同學生、學生家長至宿舍_1090805 
Image_4
研習海報 
Image_5
明富主任說明教材大綱以及編制初衷 
Image_6
林寶鈺老師分享教材編制過程 
Image_7
黃葳庭老師分享和平校區時間管理工作坊教學經驗 
Image_8
謝依婷老師分享燕巢校區時間管理工作坊教學經驗 
Image_9
參加夥伴分享自己的教材設計 
Image_10
參加夥伴分享自己的教材設計 
Image_11
時間管理影片欣賞 
Image_12
高科大及空中大學邀約辦理資源教室業務交流活動_1090818 
Image_13
期待能在特教業務的推行上更上一層樓_1090818 
Image_14
高師資教針對學校所提出的相關輔導議題進行分享_1090818 
Image_15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也一一進行回饋_1090818 
Image_16
邀請輔具中心專員前來進行評估_1090827 
Image_17
調整輪椅型號及配備,讓學生能夠長時間乘坐_1090827 
Image_18
協助學生更換教室內課桌椅_1090827 
Image_19
讓學生在更換輪椅前的學習無礙_1090827 
Image_20
109-1視設系特教新生轉銜會議_1090830 
Image_21
瞭解聽覺障礙學生學生現況及所需支持_1090830 
Image_22
協助學生無礙學習_1090830 
Image_23
讓學生得以就近運用所需資源_1090830 
Image_24
109-1特教系特教新生轉銜會議_1090830 
Image_25
了解學生健康情況_1090830 
Image_26
討論未來入學後的特教需求_1090830 
Image_27
期待未來在學期間的適應狀況能更加順利_1090830 
Image_28
109-1體育系特教新生轉銜會議_1090830 
Image_29
體育項目的表現佳,在學習態度上也十分認真_1090830 
Image_30
明確的了解自己未來的規劃_1090830 
Image_31
系主任提供許多不同的體育進路讓學生及家長參考_1090830 
Image_32
109-1工業設計系特教新生轉銜會議_1090830 
Image_33
系上也針對課程的上課狀況、內容與學生討論_1090830 
Image_34
歡迎學生未來隨時都可提出課程調整之討論_1090830 
Image_35
期待未來在學期間的適應狀況能更加順利_1090830 
Image_36
109-1地理系特教新生轉銜會議_1090830 
Image_37
依據學生需求及系上課程活動規劃調整進行討論_1090830 
Image_38
協助學生在校學習的無礙與安全_1090830 
Image_39
協助同學安排戶外課程與體育課程的調整_1090830 
Image_40
109-1國文系特教新生轉銜會議_1090830 
Image_41
會議中由系主任、導師提供系上修課諮詢與建議_1090830 
Image_42
中心主任、輔導員提供醫療、肢體動作評估資訊_1090830 
Image_43
協助學生進行體育課程調整安排_1090830 
Image_44
特教系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090908 
Image_45
邀請學生輔導中心的心理師一同討論_1090908 
Image_46
家長也分享學生目前的醫療支持及暑假作息_1090908 
Image_47
期待能讓學生在後續的學習上獲得信心並持續進步_1090908 
Image_48
和平校區期初關懷聚會_1090909 
Image_49
即早協助學生在選課、生活、學習適應上的疑慮_1090909 
Image_50
主任鼓勵對於本學期資教辦理的活動都可踴躍參與_1090909 
Image_51
學生排隊分享食物_1090909 
Image_52
針對選課、活動、及相關獎學金資訊進行說明_1090909 
Image_53
一一與同學進行簡單的晤談_1090909 
Image_54
學生參與十分踴躍,也在無形中主動聯繫互動_1090909 
Image_55
了解學生本學期的規劃及生活近況_1090909 
Image_56
特教系期初ISP會議_1090909 
Image_57
邀請視障巡迴輔導老師前來提供建議_1090909 
Image_58
面臨課程實習及未來教檢、教甄等生涯議題_1090909 
Image_59
在相關的輔具支持及特教協助上需進行安排_1090909 
Image_60
英語系期初ISP會議_1090910 
Image_61
因疾病因素影響學生課程出席及作業繳交期程_1090910 
Image_62
依據學生請假及考試評量調整進行討論_1090910 
Image_63
提供關於醫療與學校請假規定的資訊_1090910 
Image_64
事經系期初ISP會議_1090911 
Image_65
在學習上需要他人協助與提醒_1090911 
Image_66
系主任檢核學生目前的修課情況,並提出建議_1090911 
Image_67
希望利用最短的時間可讓學生完成學業_1090911 
Image_68
英語系期初ISP會議_1090911 
Image_69
由系主任協助向系上老師溝通說明提供學習協助_1090911 
Image_70
由教務處與系上協助安排減少學生更換教室的頻率_1090911 
Image_71
無障礙環境則由總務處持續協助改善_1090911 
Image_72
數學系期初ISP會議_1090914 
Image_73
導師以及系主任協助擬定學生的修課計畫_1090914 
Image_74
透過會議的討論後續的協助方案_1090914 
Image_75
情緒適應、生活管理、課業學習等方面皆需要協助_1090914 
Image_76
燕巢校區期初聚會_1090915 
Image_77
辦理期初聚與燕巢校區的學生們聯繫感情_1090915 
Image_78
分別給與不同的量表施測,透過多元方式了解學生_1090915 
Image_79
針對選課、獎學金及本學期辦理的活動等進行說明_1090915 
Image_80
特教宣導第一次籌備會議_1090915 
Image_81
特教中心明富主任與特教系同學聚會,發想創意_1090915 
Image_82
希望協助大家從障礙的狀況、輔具的使用了解視障_1090915 
Image_83
針對活動的打卡版設計,有一番創意有趣的討論_1090915 
Image_84
美術系期初ISP會議_1090915 
Image_85
美術系期初ISP會議_1090915 
Image_86
美術系期初ISP會議_1090915 
Image_87
提供支持引導學生表達,持續協助學生完成學業_1090915 
Image_88
生科系期初ISP會議_1090915 
Image_89
學生導師根據學生對繪畫的興趣以及學習特質_1090915 
Image_90
結合圖像以及生科系的學習專業_1090915 
Image_91
替學生量身規劃出完整的作業呈現以及評分方式_1090915 
Image_92
英語系入班宣導_1090917 
Image_93
學生為身體病弱,需要同學從旁協助_1090917 
Image_94
與學生討論後,由學生自行向班上同學說明_1090917 
Image_95
再由輔導員說明可以提供協助的方式_1090917 
Image_96
數學系個案會議_1090921 
Image_97
討論特需學生的課業學習、住宿適應以及安全議題_1090921 
Image_98
希望提供學生在校穩定的學習以及生活環境_1090921 
Image_99
共同合作討論後續的協助方案_1090921 
Image_100
特教宣導第二次籌備會議_1090923 
Image_101
檢視過去宣導會議使用的道具以及教案_1090923 
Image_102
檢視過去宣導會議使用的道具以及教案_1090923 
Image_103
討論本次宣導進行方式_1090923 
Image_104
主任提醒籌備會議重點_1090923 
Image_105
針對過去宣導教案回顧討論_1090923 
Image_106
集思廣益本次宣導重點_1090923 
Image_107
主任提醒視障輔具準備_1090923 
Image_108
特教宣導第三次籌備會議_1090923 
Image_109
過去針對視覺障礙進行過的體驗內容、教案及道具_1090923 
Image_110
訂定宣導活動主題名稱_1090923 
Image_111
體驗關卡的訂定與分工_1090923 
Image_112
迎新團聚慶中秋戶外體驗活動海報_1090926 
Image_113
資源教室同學與老師大合照_1090926 
Image_114
開心準備製作自己的糕點_1090926 
Image_115
資源教室同學與老師專心聽講月餅製作步驟_1090926 
Image_116
活動中資源教室同學們相互協助製作月餅_1090926 
Image_117
用心製作的成品出爐_1090926 
Image_118
參加觀光工廠導覽解說行程_1090926 
Image_119
主任與蛋黃酥合照_1090926 
Image_120
製作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綠豆椪_1090926 
Image_121
主任親自體驗手作的樂趣_1090926 
Image_122
讓大家認識傳統糕餅文化習俗_1090926 
Image_123
參與同學認真填寫回饋_1090926 
Image_124
輔導員入班進行血友病及所需協助介紹_1090928 
Image_125
協助身體病弱的學生獲得同學就近協助_1090928 
Image_126
學生須避免碰撞及激烈活動_1090928 
Image_127
協助於學生無法到校時提供課堂重點提醒_1090928 
Image_128
討論數學系特殊需求學生議題_1090929 
Image_129
特殊教育中心明富主任召集、主持會議_1090929 
Image_130
與會者針對目前所面臨的問題提出討論_1090929 
Image_131
邀請學務處、生輔組、數學系與會_1090929 
Image_132
美術系期初ISP會議(一)_1090929 
Image_133
協助情緒行為障礙的準畢業生預作畢業前轉銜準備_1090929 
Image_134
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邀請系主任、導師、學生家長_1090929 
Image_135
針對學生未來提供諮詢建議_1090929 
Image_136
美術系期初ISP會議(二)_1090929 
Image_137
由系主任提供畢業學分修課規劃建議_1090929 
Image_138
由蔡主任、輔導員、系主任、學生家長共同與會_1090929 
Image_139
協助宣導提供更友善的無障礙環境_1090929 
Image_140
各關卡教案報告_1091005 
Image_141
由工作人員擔任關主_1091005 
Image_142
新增關卡體驗目的說明,並重新構思關卡名稱_1091005 
Image_143
提醒大家可以針對各項視障輔具列出說明指導語_1091005 
Image_144
邀請衛保組護理師及系助理,串連起校內的保護網_1091006 
Image_145
提供血友病衛教宣導單張及緊急醫療聯絡卡_1091006 
Image_146
血友病中心的個管師到特教中心分享血友病的照顧_1091006 
Image_147
鼓勵學生可定期接受預防性注射_1091006 
Image_148
是杖不視障-導盲杖體驗_1091012 
Image_149
視狗意-導盲犬體驗_1091012 
Image_150
服務台(結合擴視機的體驗)_1091012 
Image_151
不點不相視-點字機體驗_1091012 
Image_152
資源教室召開交通費審查會議_1091013 
Image_153
邀請嘉義大學陳明聰教授與會_1091013 
Image_154
瞭解學生的障礙情況與就學情況_1091013 
Image_155
協助學生於就學期間的接送安全與經濟支持_1091013 
Image_156
資源教室輔導員陪同學生及家長_1091016 
Image_157
罕見疾病基金會南部辦事處主任共同與會_1091016 
Image_158
會同系助教、院秘書共同討論_1091016 
Image_159
可供使用的非開放空間,讓學生於課後停放電輪_1091016 
Image_160
國文系期初ISP會議_1091016 
Image_161
透過ISP會議讓系主任(兼導師)了解學生能力_1091016 
Image_162
持續關心學生適應及提供情緒支持_1091016 
Image_163
系主任針對學生目前修課及畢業、實習提供建議_1091016 
Image_164
會議中決定,增設輔具展示區_1091019 
Image_165
實事球視-視野缺損_1091019 
Image_166
視外桃源-恐怖箱體驗_1091019 
Image_167
是杖不視障-導盲杖體驗_1091019 
Image_168
職場人際工作坊(一)_1091021 
Image_169
協助學生建立出充滿個人特色的優秀履歷_1091021 
Image_170
輔導員與學生分享及討論設計履歷的架構_1091021 
Image_171
期待能提升學生在履歷撰寫上的實質經驗_1091021 
Image_172
高雄女中弱勢宣導暨特教體驗活動_1091023 
Image_173
以講座方式了解特教系所學內容_1091023 
Image_174
以體驗方式了解特教概念_1091023 
Image_175
安排情緒障礙的體驗_1091023 
Image_176
使用導盲杖進行視覺障礙的體驗_1091023 
Image_177
高雄女中與資源教室合影_1091023 
Image_178
蔡明富主任親自拜訪高雄女中林香吟校長_1091023 
Image_179
雄女同學認真給予回饋_1091023 
Image_180
同學自願扮演闖關者_1091026 
Image_181
各組把握時間,再次演練當天的闖關活動_1091026 
Image_182
「視不適電腦」關卡體驗_1091026 
Image_183
確認擴視機閱讀時,提供的文字解析度_1091026 
Image_184
召集系所相關老師及人員、學輔中心_1091029 
Image_185
多元的支持系統_1091029 
Image_186
學生面臨修業年限即將屆滿的壓力_1091029 
Image_187
在情緒調適與人際溝通上出現影響_1091029 
Image_188
職場人際工作坊(二)_1091104 
Image_189
同學設計自己的履歷架構及撰寫自傳內容_1091104 
Image_190
輔導員介紹求職相關網站,讓學生有更多的資源_1091104 
Image_191
學提供自己的履歷讓大家進行討論與回饋_1091104 
Image_192
與大家確認活動的重要事項_1091105 
Image_193
所有的工作人員再次確認自己的道具以及需要器材_1091105 
Image_194
請各組留意闖關的流暢度,請關主適當的給予協助_1091105 
Image_195
確認雨備位置調整_1091105 
Image_196
特教fun體驗「視在哈囉!視覺障礙體驗」_1091106 
Image_197
全體工作人員與參與者合影_1091106 
Image_198
校長與副校長及行政人員與可愛的導盲犬合影_1091106 
Image_199
「視不識電腦」關卡體驗_1091106 
Image_200
「實事球視」關卡體驗_1091106 
Image_201
「不點不相視」關卡體驗_1091106 
Image_202
「不點不相視」關卡人員解說_1091106 
Image_203
「視外桃源」關卡體驗_1091106 
Image_204
「是杖不視障」關卡體驗_1091106 
Image_205
擴視機使用體驗_1091106 
Image_206
體驗者嘗試用純觸覺感受鍵盤_1091106 
Image_207
解釋輔具使用方法_1091106 
Image_208
介紹各式輔具功用_1091106 
Image_209
「視狗意」關卡體驗_1091106 
Image_210
體驗者使用導盲杖避開障礙物_1091106 
Image_211
體驗者聆聽擴視機種類介紹_1091106 
Image_212
導盲犬小常識QA問答_1091106 
Image_213
體驗者使用手機放大功能_1091106 
Image_214
體驗者與不點不相視關卡人員合影_1091106 
Image_215
體驗者練習使用點字機_1091106 
Image_216
關卡結束,準備去下一關囉!_1091106 
Image_217
從擴視機視窗看出去的景象_1091106 
Image_218
體驗者用打卡板合影_1091106 
Image_219
體驗者用擴視機找出通關密語_1091106 
Image_220
體驗完成的你,看得出這是什麼字嗎?_1091106 
Image_221
主任的導盲犬體驗_1091106 
Image_222
感謝導盲犬協會幫助_1091106 
Image_223
體驗者闖關完成,與闖關卡合影_1091106 
Image_224
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_1091118 
Image_225
建立全校性的支持網絡,共同為學生提供協助_1091118 
Image_226
學校積極回應,期望用最高效率來協助特教學生_1091118 
Image_227
邀請學生家長出席,直接進行面對面的溝通與討論_1091118 
Image_228
職場人際工作坊(三)活動海報_1091125 
Image_229
討論與思考對於履歷內容、格式的期待是什麼_1091125 
Image_230
主任到場勉勵學生_1091125 
Image_231
主任詢問此次活動是否需要調整_1091125 
Image_232
討論數學系特殊需求學生在住宿適應以及安全維護_1091127 
Image_233
擬定出可行的對策以及輔導方式_1091127 
Image_234
學務處、生輔組、數學系、學輔中心等相關人員_1091127 
Image_235
針對學生的住宿規範及安全議題上所面臨的困難提_1091127 
Image_236
針對當日出隊流程進行說明及討論_1091202 
Image_237
主任期待此次討論可讓下周的活動順利圓滿完成_1091202 
Image_238
討論關卡該設置於何場地_1091202 
Image_239
對教案執行的方式進行討論_1091202 
Image_240
本中心蔡明富主任協助辦理高中生彈性自主課程_1091202 
Image_241
學習障礙關卡體驗_1091202 
Image_242
情緒行為障礙關卡體驗_1091202 
Image_243
視覺障礙關卡體驗_1091202 
Image_244
屏北高中弱勢宣導體驗活動_1091208 
Image_245
高師資教前往屏北高中_1091208 
Image_246
屏北高中林校長表達感謝與肯定_1091208 
Image_247
協助弱勢高中生認識高師大_1091208 
Image_248
認識各式各樣的輔具_1091208 
Image_249
活潑有趣的特教體驗活動_1091208 
Image_250
體驗學習障礙活動_1091208 
Image_251
增進弱勢高中生對於大學的親近性_1091208 
Image_252
屏北高中特教體驗暨弱勢宣導活動_1091209 
Image_253
為建立高中端弱勢學生的入學興趣,提升就學機會_1091209 
Image_254
體驗視覺障礙使用導盲杖_1091209 
Image_255
使用恐怖箱體驗視覺障礙_1091209 
Image_256
安排大學生擔任體驗活動的關主_1091209 
Image_257
學生體驗學習障礙_1091209 
Image_258
體驗肢體障礙,單手穿脫外套_1091209 
Image_259
體驗肢體障礙,部分手指固定住後扣鈕扣_1091209 
Image_260
資教輔導員前往鳳山高中_1091211 
Image_261
鳳山高中輔導室陳主任也到場表達感謝_1091211 
Image_262
分享大專特教學生常見問題_1091211 
Image_263
協助學生預作進入大學生活的準備_1091211 
Image_264
全體大合照_1091216 
Image_265
主任播放資源教室影片_1091216 
Image_266
體驗視野缺損_1091216 
Image_267
體驗妥瑞症的輕微抽搐感_1091216 
Image_268
高中生認真聽講_1091216 
Image_269
實際使用輔具_1091216 
Image_270
對影片進行後製_1091216 
Image_271
體驗視障者的定向行動_1091216 
Image_272
填寫回饋單_1091216 
Image_273
高中生反應熱烈_1091216 
Image_274
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講授課程_1091216 
Image_275
體驗學習障礙_1091216 
Image_276
數學系特殊需求學生個案會議議程_1091221 
Image_277
針對目前在學生安全以及學習輔導提出討論_1091221 
Image_278
聘請屏大特教中心主任及凱旋醫院精神科醫師與會_1091221 
Image_279
經集思廣益與專家建議,擬定可行對策及輔導方式_1091221 
Image_280
和平校區期末關懷聚會_1091228 
Image_281
預告下學期精彩活動_1091228 
Image_282
下周即將進入期末考周,資源教室鼓勵同學們_1091228 
Image_283
祝福各位同學在這學期都有個美好ENDING!_1091228 
Image_284
燕巢校區期末關懷聚會_1091229 
Image_285
輔導員與同學們一起聚餐_1091229 
Image_286
關切學生的期末考是否還有需要協助以及調整之處_1091229 
Image_287
關心同學們的寒假安排,並提醒同學留意外出安全_1091229 
Image_288
事業經營學系期末ISP會議海報_1100105 
Image_289
邀請學生家長、系主任及導師一同討論學習狀況_1100105 
Image_290
透過各方努力,學習態度已較過往積極且認真_1100105 
Image_291
系所及資源教室提醒學生留意學分數與作息、安全_1100105 
Image_292
生科系期末ISP會議_1100106 
Image_293
邀請學生家長及導師一同討論學習狀況_1100106 
Image_294
本學期資源教室提供報告代替考試的評量調整方式_1100106 
Image_295
結合學生長處與本系就業走向,提供學生發展方向_1100106 
Image_296
數學系期末ISP會議海報_1100106 
Image_297
邀請學生家長、系主任及導師一同討論學習狀況_1100106 
Image_298
對學生學分數、成績較低及身體狀況給予輔導方向_1100106 
Image_299
邀請家長鼓勵學生參加活動,促進人際互動_1100106 
Image_300
資源教室期末ISP總檢討會議海報_1100108 
Image_301
主任帶領輔導員檢視本學期ISP是否符合需求_1100108 
Image_302
主任與輔導員討論需要修訂之處,期使服務更完善_1100108 
Image_303
資源教室期末ISP總檢討會議_1100108 
Image_304
美術系期末ISP檢討會議海報_1100112 
Image_305
經指導教授與學伴協助,論文進度大幅進步_1100112 
Image_306
下學期規劃結合特教宣導進行學生個人作品展覽_1100112 
Image_307
另一學生經學校與家長協助,學習表現越益穩定_1100112 
Image_308
數學系特教需求學生個案會議_1100112 
Image_309
協助數學系特教學生在校能有穩定學習及行為表現_1100112 
Image_310
召集各主管及同仁,由校長親自主持個案會議_1100112 
Image_311
邀請凱旋醫院蔡醫師共同出席_1100112 
Image_312
特教系期末ISP會議_1100112 
Image_313
資源教室安排本學期期末會議,特教系辦理三場次_1100112 
Image_314
本學期學習及適應情形穩定進步中_1100112 
Image_315
向導師說明學生本學期的支持服務情況,持續追蹤_1100112 
Image_316
英語系期末ISP檢討會議海報_1100113 
Image_317
回顧本學期提供身體病弱學生的支持計畫_1100113 
Image_318
中心主任邀系主任、助教、教務組長、學生與家長_1100113 
Image_319
本學期在無障礙環境上諸多改善,後續亦持續維護_1100113 
Image_320
美術系特教學生作品展_1100115 
Image_321
將障礙重新框架為亮點特色_1100115 
Image_322
美術系腦性麻痺學生參與系上作品聯展_1100115 
Image_323
期待學生未來個人獨展的誕生_11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