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花絮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活動彙整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活動彙整

高師大108第二學期資源教室活動成果 

  • 1090212_高師資源教室 x 大專生學習策略
利用星期三早上討論資源教室未來要進行活動,除了定期安排學生的期初、期末聚會外,另安排學習策略、性平教育、人際團體、電腦增能及生涯講座。最後也討論訪視輔導重要內容,值得留意,關於大專身障學生的時間管理議題,相關研究很有限。高師資優教室這學期將安排學習策略的教學技巧,以利協助校內身障大學生。
 
  • 1090213_108學年度第2學期高雄鑑輔分區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鑑定說明
高師大特教中心辦理「108學年度第2學期高雄鑑輔分區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鑑定說明會」,本次由中心許純蓓、莊筱珍助理說明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鑑定工作辦理方式,強化分區大專校院身心障礙鑑定工作業務承辦人員鑑定知能,俾利協助與推展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鑑定事宜。
 
  • 1090226_時間管理課程籌備討論會
為了教導大學生時間管理,特教中心明富主任與輔導員共同針對時間管理教學方案的架構、內容進行討論,希望帶給大學生更加豐富、有助益的課程,進而協助他們在課業、生活上的安排更加獨立、順利。
 
  • 1090227_高師資教轉銜與特教諮詢服務
於開學前夕提供兩場轉銜與諮詢座談,協助其瞭解高師大資源教室服務及大專特教支持內容。
1.高中輔導老師陪同有意選填高師大就讀的特教學生家長前來,透過資教輔導員的面對面諮詢與環境認識,解答家長的疑惑與擔心,並討論未來需要的特教支持,提前為轉銜準備。
2.寒假轉學至高師大的身障生(尚無特教身份)由家長陪同前來,經輔導員說明大專特教鑑定流程,以及討論後續所需協助方案後,紓緩學生及家長對於特教身份的疑慮,也對轉入新環境感到放心。
 
  • 1090305_108-2資源教室個案會議

為即時提供學生適切服務,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一開學便召集資源教室輔導員討論目前學生學習、生活適應問題,提供支持計畫建議,也規劃召開本學期個別化支持會議時間。

  • 1090309_和平校區期初聚會
透過期初聚會關懷學生近況並宣達本學期活動及重要行政事項,也藉由不同年級的量表施測,協助學生更了解自己,以預作生涯準備。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更提醒同學留意防疫期間的自我健康照護,也積極鼓勵同學參與中心活動及本學期推出一系列的時間管理課程,充實且有效運用大學生活。
 
  • 1090312_國文系期初ISP會議
依據國文系學生本學期學習與生活適應情況,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親自主持,並邀請導師及學生、資教輔導員共同與會討論,提供相關支持建議,協助學生無礙學習。
 
  • 1090316_運動競技與產業學士專班期初ISP會議
為了解本校身心障礙學生的優勢能力與學習困難,資源教室於今日中午召開期初ISP會議。本次會議中,學生家長、系主任、導師及相關任課老師皆出席會議進行討論,藉由當面直接溝通,理解彼此的想法與需求,也更加了解學生的發展背景,以利在未來的教學現場中,更能貼近學生的困難及需求,提供適時的協助與支持。
 
  • 1090316_特教系期初ISP會議
資源教室召開ISP會議,主要希望藉由當面的討論,了解學生需求,可以協助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承接昨日中午會議上,家長與系所彼此之間,面對面進行討論溝通的成功經驗,資源教室於兩點也持續開會討論學生情況,期望能提供學生適當的協助。
 
  • 1090317_燕巢校區期初聚會
邀請燕巢校區資源教室同學齊聚一堂,相互關心近況並交流燕巢生活、修課資訊,資源教室輔導員也瞭解同學本學期服務需求,並以不同生涯階段的測驗協助同學更加認識自己。
 
  • 1090318_數學系期初個別化支持會議
高師大特教中心蔡主任帶領輔導員至燕巢校區召開兩場次數學系特殊教育學生的個別化支持會議。
1.第一場次針對自閉症學生的生涯規劃與轉銜,邀請學生父母、導師共同與會,交流學生在學習、生涯決定的特質,後續由導師持續關懷專業學科學習與提供畢業出路建議,家長提供全力資源支持,特教中心則持續在社會技巧、人際互動提供學習機會。
2.第二場次針對學習障礙學生的生活、學習情況與系上助教進行討論,為本學期修課可能面臨的困難預作準備,維護學生的身心穩定。
 
  • 1090325_事業經營學系期初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
系所學生已屆大四,在生涯規劃上有不同的方向與目標。
系主任及導師一同出席了解學生的生涯目標,也提供十分中肯及實際之建議,協助學生。
1.自閉症學生在生涯規劃上以國家考試為優先,現階段也陸續收集資訊,了解相關考試資訊,系主任也分享學長姊的考取經驗,勉勵學生努力準備。另,學生的人際議題也於會議中進行討論,人際互動在未來職場上也是必備能力,在工作的選擇上也須考量學生的人格特質。
2.ADHD學生因學習成效不佳,將會延長修業年限,如何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出席率,系主任同時也是任課老師提出評量調整的方式,希望給予學生更多元的方式與機會可以完成學業。
 
  • 1090325_生物科技系期初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
系所學生為學習障礙,在學習動機以及成效上皆需要協助,家長出席,與特教中心主任以及輔導員一同商討協助學生的方式。
透過輔導員的關切、協助媒合助理人員以及家長的叮嚀之下,希望能夠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跟上班級的學習進度,順利完成本學期的學業。

 

  • 1090325_大專特教生時間管理教材編製會議

為協助大專特教生學習時間管理技巧,以利其在大專階段自主安排生活更加得心應手,高師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召集資源教室輔導員與特教系大專學生共同討論編制淺顯易懂教材及課程,並規劃於本學期辦理一系列大專特教生的時間管理工作坊,協助大專特教生更加掌握自己的大學生活,善用時間活出自我

 

  • 1090330_特教系期初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
1.情緒行為障礙學生在第一學期的學習及生活適應上較需要協助,本學期初期針對選課、到課狀況及目前就醫用藥情形進行討論。目前將持續關心學生的到課情形,也規畫安排班級協助同學,協助學習及生活事宜。另也與家長建立合作模式,關心就醫及用藥情況,期能共同協助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2.視覺障礙學生面臨課業上的要求越趨複雜,須重新思考學習模式。本會議邀請校外專家一同與會,了解學生現階段使用的相關學習資源,並提出中肯的建議。會議中除了討論本學期的學習協助,也針對學生未來之生涯規畫進行討論。
 
  • 1090407_時間管理工作坊(一)
本學期的時間管理工作坊開課囉!這次的工作坊共有四個場次,由淺到深地教導大專特教生學習時間管理的概念、策略、系統等知識。本次的課程,由資源教室寶鈺老師帶領,寶鈺老師透過互動、影片分享、測驗等方式,教導大家時間的特性、時間在每個人身上的獨特性以及做好時間管理的重要性等內容。希望能夠透過這一系列的課程,協助大專特教生更加掌握、善用時間,活出精采的大學生活。
 
  • 1090407_特教系特教需求學生期初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

自閉症學生在校的學習及生活需求較不顯著,但未來就業規劃的安排卻較令人擔心,人際互動技巧的相對弱勢,在未來工作的選擇上需要及時的介入與協助。本次會議除了系主任及導師與會,也有本校特教系自閉症專長的教授及兩位家長一同出席討論,直接面對面的去了解學生的發展狀況,並提供建議給父母做為參考,互相搭配去引導學生。資源教室也居中協助引進相關資源,安排相關性向及生涯測驗,協助學生釐清生涯興趣。

 

  • 1090408_時間管理工作坊(一)檢討會

為讓時間管理工作坊能夠更臻完善,確實協助到大專校院特教生,高師特教中心明富主任,帶領資源教室輔導員檢討當天的執行狀況,給予建議。同時,也多方參考坊間以及學術上的資訊,希望讓工作坊的內容可以更加豐富、多元。

 

  • 1090413-0414_協助勘驗本校新落成研究大樓之無障礙設施
本校研究大樓建案即將落成完工,資源教室協助總務處進行研究大樓無障礙設施的檢視,如無障礙廁所、樓梯扶手設計、環境動線及相關無障礙設施之標示...等,並提供相關建議,適時反映本校身心障礙學生在校期間使用教室及空間之需求,以利進行環境調整。
 
  • 1090415_正修科技大學 x 認識大學特教生的困境

四月中旬接受正修科技大學的關愛輔導中心邀請,向大學部同學分享大學特殊教育學生面臨的困境。在分享內容主要介紹特殊教育學生的類別,接著說明特殊教育學生的認知、行為與情緒等困境,讓大學生對特教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另提供幾個協助策略供參考。此次參與同學願意表達自己想法,讓課堂教學有雙向互動。期待經由此次分享,讓大學普通學生對特殊教育學生能夠具有更多特教知能。

 

  • 1090416_聽障學生聽力評估與諮詢服務
為協助本校聽障學生瞭解其聽力現況,並提供聽障輔具諮詢,由資源教室轉介本校聽語所教授及其團隊進行聽力檢測,並依據學生聽力現況提供生活調整(如教室座位)與輔具調整建議
 
  • 1090416_性平講座(一)「我與性平的距離」
本次性平講座,由資源教室設計情境劇本,用漫畫的方式呈現常見於校園中或生活中的性別議題,並且設計分享學習單,讓參與的同學們能夠藉由書寫,增加對自我的概念。此次課程中,針對人與人身體接觸的界線進行討論,同學們彼此分享自己的身體界線,也從中了解他人的身體距離該如何拿捏,並給予尊重。
下次的課程中,將會繼續討論身體接觸之議題,並安排實際演練的機會,讓同學們對距離的想像更具體化。
 
  • 1090421_時間管理工作坊(二)
本學期的時間管理工作坊來到第二場,本次的課程重點著重於介紹事情的優先順序安排方式,也為學生量身設計了週計畫表,作為安排計畫使用。
本次課程由資源教室葳庭老師帶領,透過投影片內容講解、學習單實際操作、以及參與者彼此分享等方式,讓參與者能夠有更豐富的體驗以及學習。
希望學生可以透過工具以及優先順序的安排,習得時間管理技巧,更能夠平衡生活以及課業,享受大學生活。
 
  • 1090421_時間管理工作坊(二)檢討會
第二場時間管理工作坊結束後,高師特教中心明富主任也相當關心課程的進行狀況,特安排時間與資源教室輔導員討論課程的進行,並且針對後續可以修正的地方給予建議,希望可以帶給參與者不論在課程內容以及進行方式都更臻完善的時間管理工作坊。
 
  • 1090423_性平講座(二)「我與性平的距離」
延續上周在性平課程中討論的議題:身體接觸、適當拒絕。
本周在活動的開始,我們帶領同學再次回憶情境內容,一一討論不適合的行為舉動,並且共同討論出更為適合的替代行為,藉由互動分享的過程中,大家除了可以更明確的知道自己的身體界限之外,也能理解他人的身體界限。
此外資源教室也請同學拍攝影片,示範正確的身體距離及適當的拒絕,參與的同學對於影片的運用給予肯定,也提供相當多元的意見與想法,使講座過程更加充實。
 
  • 1090423_燕巢校區特教宣導-特教心劇院
本學期特教宣導活動,透過觀賞電影「我的嗝嗝老師」以及映後座談的活動,帶領大家認識妥瑞症。
本片描述患有妥瑞症的女主角如何克服自己的障礙,追逐當老師的夢想。參加的學生都深受電影的劇情所感動,也因為女主角科學教師的背景與高師理工科學生極為相近,學生們除了更加了解妥瑞症外,也對教學有了更深刻的體會。觀後也回饋了「更了解妥瑞症」、「將來更能同理以及理解他們」、「學會發現學生的多元智力」等,反應相當熱烈。
 
  • 1090427_視障學生盲用軟體的教學使用
為協助視覺障礙的學生對相關盲用軟體的使用更加熟練,資源教室邀請視障巡迴輔導教師前來,教導學生在軟體使用上的技巧與架構。學生面臨校內文書報告及作業的處理越趨複雜,耗時耗力卻未達預期成效,或是瀏覽資料時不知從何開始..等問題。藉由課程中的教學與練習,釐清軟體設計的原理,協助學生建構心理地圖,使學生未來在操作上能更加得心應手。
 
  • 1090427_和平校區特教宣導-特教心劇院
透過放映影片"我的嗝嗝老師",讓參與者能夠瞭解妥瑞症患者的症狀及生活樣貌,進而接納與協助。且在影片過後也透過映後座談,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與輔導員帶領討論,解除大眾對於妥瑞症的迷思,並從影片中的角色來思考能夠如何陪伴妥瑞症或其他身心障礙者,鼓勵大家勇敢面對恐懼,努力嘗試以共同營造更友善的無礙環境。在最後的回饋交流與問卷填寫時,參與者回饋透過此活動讓他更認識妥瑞症、知道未來遇到妥瑞症患者要如何相處,也有參與者當場直接給予妥瑞症者加油打氣,讓活動的效應能帶回生活中繼續實踐。
 
  • 1090429_時間管理檢討會(三)
為了讓時間管理工作坊的課程內容以及使用工具能夠更臻完善,特教中心明富主任特別安排時間,帶領學生以及輔導員討論「一週學習作業表」的使用狀況,根據學生的回饋進行細節的調整,讓表格能夠更符合學生的需求,並且確實協助學生規劃作業、報告、考試等進度。讓下次工作坊的課程能夠更加確實與豐富。
 
  • 1090429_文藻外語大學 x 特推會
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文藻外語大學召開特推會,有機會參與由校內張淑芬學務長主持,校內資源教室輔導員準備豐富的議程供與會者討論。值得一提,會議中討論校內身障學生的權益,包括提供獎學金給身障學生,顯示學校對身障學生福利的重視。最後致贈高師特教中心出版大專校院身障學生輔導專書給張學務長,有利彼此交流。
 
  • 1090502_高雄文藻外語大學 x 情障生特殊需求
星期二的下午三點至五點間,至文藻外語大學向校內教授們分享大專情障學生的特殊教育需求,剛開始由張淑芬學務長介紹講師,接著開始分享特殊教育鑑定証明與身心障礙証明的認識,以及學會如何查ICD診斷碼的意義。此次主要分享案例以思覺失調症及妥瑞症案例為主,從嘉義火車上殺警案、電視劇「我們的惡的距離」至奪諾貝爾獎John Nash介紹,讓師長們認識思覺失調症的病因、症狀及醫療協助,並舉出思調失調症大學生案例,學習在大學端的協助方法。最後,以妥瑞症大學生為例案,分享在大學如何協助妥瑞症患者,適時了解個案優勢及弱勢。讓個案能夠適應大學生活。此次研習,有師長發問鄰居有類似精神疾病的患者及如何用藥等問題,顯示教師們認真參與此次研習活動並給予適切回饋。
最後,感謝文藻外語大學的邀請,有此次分享及跟師長們對話的機話,對大專特殊教育將有助益。此外,三位輔導員曾認真撰寫大專特教生輔導專書(由高師特教中心出版),找機會合影留念,大專輔導員在大學協助特教生已相當辛苦,又要協助撰寫個案輔導報告,值得鼓勵。
 
  • 1090506_108.2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
本學期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進行工作報告,讓委員瞭解目前校內特教業務推行之概況。
在本次會議中,提案討論針對本校身心障礙學生在教務及學務中常遇到的問題,例如:選課逾時、成績查詢、課程缺曠狀況等...進行討論,資源教室面對家長的詢問時,常常無法在第一時間掌握相關訊息,以致無法及時協助學生,因此在會議的討論過程中,校長決議建立學生資料庫,教務及學務開放權限可供查詢,以利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在校的學習及生活適應狀況。經由會議討論的過程,讓本校對於身心障礙學生的支持協助又邁進了一大步。
 
  • 1090507_與特教中心主任有約活動
特教中心資源教室於期中考週邁入尾聲之際,辦理與主任有約活動,在活動中,蔡明富主任跟參加的同學們一一認識,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另外主任也一一介紹資源教室五月份的活動,例如生涯講座、戶外烘焙體驗活動..等,鼓勵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活動過程中氣氛熱絡,有同學主動展現才能,表演魔術,拉近大家的距離。在活動的最後,資源教室輔導員介紹「一週學習作業小冊」給同學,一一解說使用方式,鼓勵同學開始練習記錄並規劃自己的學習進度,有同學給予高度的肯定,並回饋此學習紀錄本對自己在規劃學習目標時很有幫助。
 
  • 1090511_生涯講座~「你,職前準備了嗎?」
本次邀請三民就服站許淑霞職管員前來分享,職管員除了介紹在學期間可以運用的生涯網路資源(如UCAN),鼓勵同學可以運用寒暑假期間的實習機會,多加接觸有興趣的職業,更透過其就業服務經驗及台灣就業通短片,讓同學清楚了解履歷撰寫重點及求職、面試前的準備。此次包含大一到大四的同學參與,同學在講座後也都針對自己求職準備的疑問與職管員討論交流。
 
  • 1090512_時間管理工作坊(三)
時間管理工作坊來到第三場,本次的課程重點在於教導學生如何設定學習目標、將目標拆解為可以執行的行動並且按步驟完成。課程中,也融合了過去兩節課的內容:時間的特性以及優先順序的安排。讓學生了解到,掌握時間與達成目標是密不可分的,需要將時間投入在真正種要的事情上,才有完成目標的可能。希望參加的學生們,可以透過此次課程,更能夠體會到時間管理的重要,好好把握,完成屬於自己的目標。
 
  • 1090514_時間管理工作坊_燕巢校區(一)
時間管理工作坊的列車開往燕巢校區囉!由輔導員帶領學生認識時間的特性、講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以及教導學生安排事情的優先順序,透過這幾個概念的結合,讓學生能夠有動機、有意識地規劃自己時間的投入以及使用方式。除此之外,燕巢校區的小班制教學,讓輔導員更有空間以及時間針對學生的個別性給予回饋以及建議,讓課程更貼近學生的需求。
 
  • 1090518_畢業轉銜座談會
為協助今年度畢業生在畢業前夕預作就業轉銜規劃,邀請前鎮就服站職業重建個管員前來向學生說明就業服務資源與服務流程,也向同學介紹職業訓練課程。而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也在座談會中示範及引導同學提問,讓同學對未來的身障求職資源能更聚焦瞭解,也鼓勵同學在校期間便可培養求職能力,如練習履歷撰寫、參訪就服站等。座談會最後,職管員也針對同學個別的求職規劃問題提供諮詢,包含身心障礙身份是否影響求職、有哪些產業提供身心障礙職缺等,讓同學對未來就業接軌較為安心。
 
  • 1090521_時間管理工作坊_燕巢校區(二)
本次工作坊,輔導員與學生討論目標設定、檢討課後執行時間管理的情形以及遇見的困難,並且共同討論回應困難的方式。讓參與者能夠在課程之後繼續執行時間管理,善用大學的每一分鐘。

 

  • 1090526_時間管理工作坊(四)
和平校區的時間管理工作坊進行到最後一場次,資源教室輔導員帶著學生一起討論這幾次的課程以及執行時間管理的過程當中,遇到甚麼樣的困難,都用甚麼樣的方式應對,讓自己堅持下去。藉由分享,團體中的學生也可以學習不同的應對方法。
學生更在最後回饋:「執行時間管理之後,更能意識到時間的存在,也才發現可以運用的時間其實很多,只是過去都不知不覺浪費掉了。」也有幾位學員分享「學會目標的拆解,讓我在遇到很多事情的時候不再那麼慌亂,可以有計畫的一件一件解決。」
課程最後也勉勵大家,可以帶著這幾次的收穫,持續運用在生活以及學習當中,更加善用寶貴的時間。
 
  • 1090527_與特教中心主任有約活動
在學期間,暫別期中考試的壓力與辛苦,也為了更貼近瞭解身障生的需要及學習生活適應的情況,蔡明富主任特別邀請校內身障學生共同餐敘,讓大家在愉快的氛圍中相互意見交流,也有助身障生彼此認識與支持。
 
  • 1090531_資源教室校外教學-烘焙體驗活動

本學期的校外教學,資源教室帶大家到愛十克烘焙親手烘焙教室體驗製作甜點的樂趣。不同的活動形式,協助拓展學生的生活視野,而參加的同學也能夠獲得品嘗自己親手做的甜點的成就感,除此之外,資源教室輔導員以及同學之間也得到可以彼此交流、人際互動的機會。

 

  • 1090604_和平及燕巢校區海報掛置
資源教室在身障生的學校學習以及生活中,佔據了很重要的一個位置。同時,資源教室也是支持授課老師班級授課、輔導的一個重要單位。因此,特地在兩校區懸掛海報以及連繫資訊,讓有需要的學生、家長以及老師可以更快地找到我們,即時得到想要的協助。
 
  • 1090611_數學系特殊教育學生個案會議

為討論特殊教育學生在校的情緒調適以及學習生活等適應問題,資源教室召開此個案會議,由學務長主持,邀請系主任、教官、生輔組長、校安中心、心理師等相關人員出席。透過與會者與學生互動的分享,讓大家都更了解學生的狀況以及特殊需求。也在會議中,共同商討後續協助學生的策略,希望協助學生在校就學適應。

 

  • 1090618_特教系學生期末ISP檢討會議

本學期已屆期末,為及早因應學生期末壓力的調適與情緒控制問題,會議邀請導師、家長與會,同時也邀請學生的心理師前來了解學生的學習及適應狀況,共同協助學生順利完成本學期學業。

學生在壓力調適與時間管理上較為弱勢,以致期末的生活作息更加混亂,導致症狀頻繁發作引發焦慮及負向情緒。會議上針對學生的情況討論了短中長期目標,短期目標是完成本學期學業要求、中期目標則提供相關的心理適應成長團體活動,讓學生藉由活動中更加認識自己也能學到正確的社會技巧、長期目標是穩定的醫療支持及心理諮商。

 

  • 1090619_國立中興大學 x 特教訪視
早上到台中的中興大學協助特教訪視,該校資源教室位於惠蓀堂之中,訪視開始,先由學務長介紹學校的特教運作,接著訪視委員進行校園無障礙環境的參訪,學校資源教室的冰箱有提供身體病弱學生的藥物專用區,給血友病患者使用。然後到學校女宿看學校愛心寢室,除設置愛心寢室外,樓層外面也設有無障礙廁所,顯示學校對無障礙的重視。
 
  • 1090622_生科系個別化支持計畫(ISP)期末檢討會議

為提供更加適切的支持服務,特教中心資源教室召開個別化支持計畫檢討會議,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主持,並邀請家長、導師一同出席。本次會議,討論的議題多元,包含學生師培課程的選修、原文書籍閱讀不易的協助、下學期專題課程的安排以及未來生涯上的選擇,做為下學期擬定協助方式之參考。

 

  • 1090622_特教系個別化支持計畫(ISP)期末檢討會議

學生即將於本學期畢業,後續將至學校實習,完成教育學程之要求。在會議中,除了瞭解本學期的學業進度之外,也對於未來的實習準備及就業規劃進行討論,以利未來提供相關資訊給勞政或社政單位,順利轉銜。

 

  • 1090622_數學系個別化支持計畫(ISP)期末檢討會議
本會議由特殊教育中心蔡明富主任主持,邀請系主任、導師、家長以及學生參加。會議中主要討論數學系特殊教育學生目前所遭遇的學習困境,並針對學生的興趣以及優勢,提供後續選課及生涯上的建議。
 
  • 1090623_和平校區期末關懷活動

暑假將至,資源教室在端午連假前與學生共進午餐,關心這學期以來的狀況,學生彼此能互相交流,增進彼此的人際關係,也讓學生填寫回饋單與相關的測驗,希望能讓資源教室的服務更臻完善。資源教室也送上艾草平安包,希望能讓學生平安度過期末。

  • 1090623_燕巢校區期末關懷活動

在學期即將進入尾聲之際,資源教室辦理期末聚會,與同學一同享用美味餐點,同時了解學生的學習以及生活狀況。另外,也透過個別化的施測,了解學生的特殊需其。在聚會的最後,因應端午節的到來,輔導員贈送艾草平安包,祝福學生們順利、平安。

 

  • 1090623_事業經營學系期末ISP檢討會議
學生即將畢業,也開始規劃下一階段的生涯規劃。此次檢討會議聚焦於畢業生未來進路,學生本身想考鐵路特考相關公職,而系主任則建議可以與高普考中考科相同的同時並行,給予學生多元進路,希望學生能順利轉銜,朝向自己的未來目標。
 
  • 1090623_特殊教育學系期末ISP檢討會議
學生即將升上大四,因障礙關係,在生涯的規劃上也面臨需要多方探索,重新思考不同的進路。且為了更加精進相關職場所需能力,學生也考慮延畢,慢慢準備教師考試及甄試等未來生涯目標。資源教室對於學生的規畫除了瞭解支持之外,也提供多元的意見與資源,以期讓學生能順利的完成學業及轉銜。
 
  • 1090714_109學年度英語學系特教需求學生新生入學轉銜會議
為及早因應新生之特教需求,高師大資源教室於高中結業式下午召開轉銜會議,邀請系所代表、校內相關行政單位及高中特教老師、學生及家長一同與會,共同討論及了解學生需求。
會議上針對學生的學習需求及環境調整進行討論,相關輔具支持、教學調整及醫療處遇,皆需要各單位共同合作商議,期待藉由合作的方式,讓學生在大學的學習及生活上都能有良好的適應與發展。
 
  • 1090731_108-2特教學生ISP總檢討會議
由特教中心蔡明富主任召集資源教室輔導員依據108-2學期服務概況進行討論與檢討,讓特教支持更益完整。討論重點如下:
1.檢視修訂目前ISP表單:首頁基本資料加入ICD碼與醫療診斷、手冊到期日等資訊。此外也在最後加入家長期望.是否同意告知同學的欄位,讓學生資料更完整及清晰可見
2.討論目前課輔機制的修正,讓課輔支持更完善
3.和平校區特教學生isp總檢討
4.燕巢校區特教學生isp總檢討
 

 

相關檔案
Image_0
主任與老師們開會討論_1090212 
Image_1
會議提案與紀錄_1090212 
Image_2
大專院校到校輔導訪視檢核細項(1)_1090212 
Image_3
大專院校到校輔導訪視檢核細項(2)_1090212 
Image_4
鑑定說明會海報_1090213 
Image_5
主任說明關於鑑定說明會事宜_1090213 
Image_6
與會者參與鑑定說明會情形_1090213 
Image_7
老師說明鑑定流程_1090213 
Image_8
時間管理學習單_1090226 
Image_9
主任與輔導員討論教學方案架構_1090226 
Image_10
輔導員說明時間管理的教學架構_1090226 
Image_11
主任與輔導員討論教學架構_1090226 
Image_12
資源教室服務介紹的四折頁_1090227 
Image_13
向學生及家長介紹特教諮詢服務_1090227 
Image_14
向家長及高中輔導老師解惑及特教諮詢(1)_1090227 
Image_15
向家長及高中輔導老師解惑及特教諮詢(2)_1090227 
Image_16
主任與輔導員討論學生情形_1090305 
Image_17
個案資料及記錄_1090305 
Image_18
輔導員認真記錄_1090305 
Image_19
輔導員向主任提議_1090305 
Image_20
和平校區期初聚會海報_1090309 
Image_21
主任提醒同學留意防疫期間的自我健康照護_1090309 
Image_22
關懷學生近況_1090309 
Image_23
宣達本學期活動及重要行政事項_1090309 
Image_24
國文系期初ISP會議海報_1090312 
Image_25
導師及學生與資教輔導員共同討論_1090312 
Image_26
學生說明自身狀況_1090312 
Image_27
向主任及老師瞭解學生狀況_1090312 
Image_28
運動競技與產業學士專班會議海報_1090316 
Image_29
了解學生的發展背景_1090316 
Image_30
學生家長、系主任、導師及相關任課老師皆出席_1090316 
Image_31
當面溝通以理解彼此的想法與需求_1090316 
Image_32
特教系期初ISP會議海報_1090316 
Image_33
藉由當面的討論,了解學生需求_1090316 
Image_34
開會討論學生情況,期望能提供學生適當的協助_1090316 
Image_35
持續開會討論學生情況_1090316 
Image_36
燕巢校區期初聚海報_1090317 
Image_37
資源教室同學相互關心近況_1090317 
Image_38
資源教室輔導員瞭解同學本學期服務需求_1090317 
Image_39
以不同生涯階段的測驗協助同學更加認識自己_1090317 
Image_40
數學系期初ISP會議海報_1090318 
Image_41
蔡主任帶領輔導員至燕巢校區_1090318 
Image_42
與學生父母、導師交流學生學習生涯狀況_1090318 
Image_43
與系上助教進行討論_1090318 
Image_44
事業經營學系期初ISP會議海報_1090325 
Image_45
系主任及導師出席提供建議_1090325 
Image_46
系主任分享系上學長姊的考取經驗_1090325 
Image_47
輔導員了解學生的生涯目標_1090325 
Image_48
生物科技系期初ISP會議海報_1090325 
Image_49
家長出席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_1090325 
Image_50
與主任以及輔導員一同商討協助學生的方式_1090325 
Image_51
希望能夠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_1090325 
Image_52
準備時間管理教材編製_1090325 
Image_53
輔導員與特教系學生討論編制淺顯易懂教材及課程_1090325 
Image_54
輔導員與特教系學生修改教材_1090325 
Image_55
協助大專特教生更加掌握自己的大學生活_1090325 
Image_56
特教系期初ISP會議海報_1090330 
Image_57
針對選課、到課狀況及目前就醫用藥情形進行討論_1090330 
Image_58
邀請校外專家一同與會_1090330 
Image_59
針對學生未來之生涯規劃進行討論_1090330 
Image_60
時間管理工作坊活動海報_1090407 
Image_61
學生認真填寫學習單_1090407 
Image_62
寶鈺老師教導大家時間的特性_1090407 
Image_63
協助大專特教生更加掌握、善用時間_1090407 
Image_64
特教系學生期初ISP會議海報_1090407 
Image_65
系主任、導師、自閉症專長的教授及家長出席討論_1090407 
Image_66
資源教室居中協助引進相關資源_1090407 
Image_67
導師提供建議給父母做為參考_1090407 
Image_68
參考書籍讓教材更加完善_1090408 
Image_69
主任帶領輔導員檢討執行狀況_1090408 
Image_70
多方參考坊間以及學術上的資訊_1090408 
Image_71
主任給予建議_1090408 
Image_72
協助勘驗本校新落成研究大樓之無障礙設施_1090413-04 
Image_73
協助總務處進行研究大樓無障礙設施的檢視_1090413-04 
Image_74
檢視樓梯扶手設計及相關無障礙設施之標示_1090413-04 
Image_75
檢視環境動線_1090413-04 
Image_76
正修科技大學製作精美活動海報_1090415 
Image_77
受到正修科技大學的關愛輔導中心邀請_1090415 
Image_78
向大學部同學分享大學特殊教育學生面臨的困境_1090415 
Image_79
介紹特殊教育學生的類別_1090415 
Image_80
主任發給學生精美資源教室L夾_1090415 
Image_81
給予學生有獎徵答獎品_1090415 
Image_82
主任親自給學生精美資源教室L夾_1090415 
Image_83
給予學生精美獎品_1090415 
Image_84
說明特殊教育學生的認知、行為與情緒等困境_1090415 
Image_85
參與同學表達自己想法_1090415 
Image_86
課堂教學上有雙向互動_1090415 
Image_87
主任提供協助策略供參考_1090415 
Image_88
同學積極表達想法_1090415 
Image_89
學生提供經驗想法_1090415 
Image_90
同學分享想法_1090415 
Image_91
參與學生認真聽講_1090415 
Image_92
輔導員、本校聽語所教授及其團隊_1090416 
Image_93
教授團隊為學生進行聽力檢測_1090416 
Image_94
學生進行聽力檢測過程_1090416 
Image_95
依據學生聽力現況提供調整建議_1090416 
Image_96
「我與性平的距離」活動海報_1090416 
Image_97
用漫畫的方式呈現常見的性別議題_1090416 
Image_98
針對人與人身體接觸的界線進行討論_1090416 
Image_99
同學們藉由書寫分享學習單,增加對自我的概念_1090416 
Image_100
時間管理工作坊活動海報_1090421 
Image_101
資源教室葳庭老師帶領活動_1090421 
Image_102
為學生量身設計週計畫表,作為安排計畫使用_1090421 
Image_103
介紹事情的優先順序安排方式_1090421 
Image_104
檢討時間管理工作坊進行_1090421 
Image_105
學生所書寫的學習單內容_1090421 
Image_106
主任關心課程的進行狀況_1090421 
Image_107
學生回饋單建議_1090421 
Image_108
「我與性平的距離」活動海報_1090423 
Image_109
延續上周討論的議題:身體接觸、適當拒絕_1090423 
Image_110
示範正確的身體距離_1090423 
Image_111
同學拍攝影片以示範適當的拒絕方法_1090423 
Image_112
特教心劇院活動海報_1090423 
Image_113
至燕巢校區的歸燕食巢辦理活動_1090423 
Image_114
本片描述有妥瑞症的主角如何克服障礙,追逐夢想_1090423 
Image_115
女主角科學教師的背景與理工科學生相近_1090423 
Image_116
電影「我的嗝嗝老師」畫面_1090423 
Image_117
學生認真投入觀賞電影_1090423 
Image_118
映後座談的活動帶領大家認識妥瑞症_1090423 
Image_119
深受電影的劇情所感動_1090423 
Image_120
邀請視障巡迴輔導教師教導學生軟體使用_1090427 
Image_121
主任了解盲用軟體的教學使用_1090427 
Image_122
協助視障學生對相關盲用軟體的使用更加熟練_1090427 
Image_123
協助學生建構心理地圖,學生在操作上更得心應手_1090427 
Image_124
和平校區特教心劇院活動海報_1090427 
Image_125
參與同學與資源教室合影_1090427 
Image_126
放映影片"我的嗝嗝老師"_1090427 
Image_127
學生專心觀賞電影_1090427 
Image_128
透過映後座談解除大眾對於妥瑞症的迷思_1090427 
Image_129
進場時量額溫並以酒精消毒雙手_1090427 
Image_130
學生舉手回答老師問題_1090427 
Image_131
參與者認真填寫回饋單_1090427 
Image_132
學生「一週學習作業表」的使用狀況_1090429 
Image_133
主任帶領學生以及輔導員討論_1090429 
Image_134
根據學生的回饋進行細節調整_1090429 
Image_135
希望能確實協助學生規劃作業、報告、考試等進度_1090429 
Image_136
來到文藻外語大學_1090429 
Image_137
文藻外語大學準備豐富的議程供與會者討論_1090429 
Image_138
致贈高師特教中心出版輔導專書給張淑芬學務長_1090429 
Image_139
文藻外語大學大門正面照_1090429 
Image_140
至文藻外語大學向校內教授們分享大專情障學生的_1090502 
Image_141
情障生特殊需求研習講義_1090502 
Image_142
文藻外語大學研習報到處_1090502 
Image_143
與會人員簽到狀況_1090502 
Image_144
由張淑芬學務長介紹講師_1090502 
Image_145
分享特殊教育鑑定証明與身心障礙証明的認識_1090502 
Image_146
介紹最新身心障礙證明格式_1090502 
Image_147
學會如何查ICD診斷碼的意義_1090502 
Image_148
主要分享案例以思覺失調症及妥瑞症案例為主_1090502 
Image_149
從嘉義火車上殺警案至電視劇「我們的惡的距離」_1090502 
Image_150
主任贈與師長精美獎贈品_1090502 
Image_151
有師長發問有類似精神疾病患者及如何用藥等問題_1090502 
Image_152
舉出思調失調症大學生案例,學習在大學端的協助_1090502 
Image_153
感謝文藻外語大學的邀請_1090502 
Image_154
有此次分享及跟師長們對話的機會_1090502 
Image_155
找機會與撰寫特教輔導專書的三位輔導員合影留念_1090502 
Image_156
校長介紹資源教室執掌_1090506 
Image_157
提案討論針對學生在教務及學務中常遇到的問題_1090506 
Image_158
主任進行工作報告,讓委員瞭解目前校內特教業務_1090506 
Image_159
校長決議建立學生資料庫_1090506 
Image_160
期中聚會活動海報_1090507 
Image_161
任一一介紹資源教室五月份的活動_1090507 
Image_162
蔡明富主任跟參加的同學們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_1090507 
Image_163
資源教室輔導員介紹「一週學習作業小冊」給同學_1090507 
Image_164
一一解說使用方式_1090507 
Image_165
鼓勵同學開始練習記錄並規劃自己的學習進度_1090507 
Image_166
同學給予高度肯定,並回饋此學習紀錄本很有幫助_1090507 
Image_167
一週學習作業小冊_1090507 
Image_168
你,職前準備了嗎?_1090511 
Image_169
本次邀請三民就服站許淑霞職管員前來分享_1090511 
Image_170
台灣就業通短片讓同學清楚了解求職前的準備_1090511 
Image_171
鼓勵同學運用寒暑假期間的實習機會_1090511 
Image_172
時間管理工作坊活動海報_1090512 
Image_173
融合過去兩節課時間的特性以及優先順序的安排_1090512 
Image_174
教導學生如何設定學習目標、將目標拆解_1090512 
Image_175
更能夠體會到時間管理的重要,好好把握_1090512 
Image_176
時間管理工作坊_燕巢校區(一)_1090514 
Image_177
學生開始練習優先順序管理_1090514 
Image_178
觀看教學影片_1090514 
Image_179
認真填寫紀錄_1090514 
Image_180
畢業轉銜座談會_1090518 
Image_181
主任講述自己的看法,給予學生多元觀點_1090518 
Image_182
職管員介紹服務模式_1090518 
Image_183
說明就服站三折頁_1090518 
Image_184
時間管理工作坊_燕巢校區(二)_1090521 
Image_185
時間管理工作坊_燕巢校區(二)_1090521 
Image_186
時間管理工作坊_燕巢校區(二)_1090521 
Image_187
時間管理工作坊_燕巢校區(二)_1090521 
Image_188
時間管理工作坊活動海報_1090526 
Image_189
藉由分享,團體中的學生學習不同的應對方法_1090526 
Image_190
討論在過程當中,遇到甚麼樣的困難_1090526 
Image_191
帶著這幾次的收穫,持續運用在生活以及學習當中_1090526 
Image_192
主任與同學開心聚餐_1090527 
Image_193
用餐席間談話家常_1090527 
Image_194
資源教室校外教學-烘焙體驗活動海報_1090531 
Image_195
主任與大家一同製作蛋糕_1090531 
Image_196
全體大合照_1090531 
Image_197
主任分享製作成品的喜悅_1090531 
Image_198
主任認真將濕料混和_1090531 
Image_199
主任製作蛋糕_1090531 
Image_200
學生專心依照步驟製作蛋糕_1090531 
Image_201
烘焙教室使用步驟影片給予更明確的製作提示_1090531 
Image_202
和平校區海報_1090604 
Image_203
燕巢校區海報_1090604 
Image_204
燕巢校區校門口_1090611 
Image_205
數學系特需學生個案會議流程_1090611 
Image_206
特教系學生期末ISP檢討會議海報_1090618 
Image_207
親師共同合作討論_1090618 
Image_208
親師共同合作討論_1090618 
Image_209
親師共同合作討論_1090618 
Image_210
中興大學校門口_1090619 
Image_211
中興大學惠蓀堂門口_1090619 
Image_212
中興大學資源教室指引_1090619 
Image_213
特教訪視歡迎海報_1090619 
Image_214
蔡明富主任桌牌_1090619 
Image_215
中興大學資源教室人員配置_1090619 
Image_216
中興大學愛心寢實景_1090619 
Image_217
中興大學資源教室冰箱_1090619 
Image_218
中興大學無障礙電梯_1090619 
Image_219
中興大學無障礙廁所_1090619 
Image_220
中興大學無障礙廁所_1090619 
Image_221
中興大學無障礙廁所_1090619 
Image_222
生科系ISP會議海報_1090622 
Image_223
親師共同討論師培課程的選修_1090622 
Image_224
親師共同討論原文書籍閱讀不易的協助_1090622 
Image_225
親師共同討論未來生涯上的選擇_1090622 
Image_226
特教系ISP檢討會議海報_1090622 
Image_227
學伴與學生討論_1090622 
Image_228
學伴與學生討論_1090622 
Image_229
師生共同討論_1090622 
Image_230
數學系ISP會議海報_1090622 
Image_231
討論學生目前所遭遇的學習困境_1090622 
Image_232
討論學生目前所遭遇的學習困境_1090622 
Image_233
針對學生的興趣以及優勢,提供生涯建議_1090622 
Image_234
和平校區期末聚會海報_1090623 
Image_235
送上艾草平安包_1090623 
Image_236
主任關心學生這學期以來的狀況_1090623 
Image_237
主任與學生們合照_1090623 
Image_238
燕巢校區期末關懷會議海報_1090623 
Image_239
燕巢校區學生期末關懷聚會,學生填寫測驗中_1090623 
Image_240
燕巢校區期末關懷會議,學生填寫回饋單_1090623 
Image_241
燕巢校區期末關懷會議,學生認真填寫問卷_1090623 
Image_242
事經系期末ISP會議海報_1090623 
Image_243
會議聚焦於畢業生未來進路_1090623 
Image_244
學生表達自己的規劃_1090623 
Image_245
給予學生多元進路,希望學生能順利轉銜_1090623 
Image_246
特教系期末ISP會議海報_1090623 
Image_247
學生重新思考不同的進路_1090623 
Image_248
學生考慮延畢_1090623 
Image_249
資源教室提供多元的意見與資源_1090623 
Image_250
英語學系特需學生新生入學轉銜會議海報_1090714 
Image_251
針對學生的學習需求及環境調整進行討論_1090714 
Image_252
各單位共同合作商議_1090714 
Image_253
讓學生在大學學習及生活上能良好適應與發展_1090714 
Image_254
108-2特教學生ISP總檢討會議_1090731 
Image_255
檢視修訂目前ISP表單_1090731 
Image_256
討論目前課輔機制的修正_1090731 
Image_257
全校特教學生isp總檢討_1090731